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
发布时间:2016-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字号: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25日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

  FAST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装置,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FAST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地内,口径为500米的球冠形主动反射面,通过主动控制在观测方向形成300米口径的瞬时抛物面;采用光机电一体化的索支撑轻型馈源平台,加上馈源舱内的二次调整装置,在馈源和反射面之间无刚性连接的情况下,实现高精度的指向跟踪;在馈源舱内配置覆盖频率70MHz~3GHz的多波段、多波束馈源和接收机系统。

  在设计和建造中,FAST实现了三项自主创新:一是,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二是,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单元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球冠反射面在射电电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径瞬时抛物面,使望远镜接收机能与传统抛物面天线一样处在焦点上;三是,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接收机的高精度定位。

  落成后,FAST将进入紧张的调试-试运行观测阶段。项目团队努力争取尽快将这一科学利器正式投入到科学观测中,从而回馈国家、回馈公众,为天文学家提供探索宇宙奥秘的新机遇。

  据了解,FAST将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搜索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为人类获取关于宇宙的新知。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