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今起“睁眼看宇宙”
发布时间:2016-09-25 来源:人民网 贺迎春 【字号:  

  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迎来了历史时刻,9月25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这里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今将“睁眼看宇宙”。

  也是在9月,FAST通往外界的大动脉被打通,平塘县S315航龙至土坝公路建成通车。通过这条路,克度镇进入省府贵阳仅需1小时30分钟左右,这个新兴的“天文小镇”将与世界靠得更近。

  9月23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约瑟夫·胡顿·泰勒先生来了,他表示,FAST吸引着他,他期待通过FAST能够有新的发现。42年前,在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的帮助下,泰勒与另一学者共同发现了脉冲双星系统,继而进行长期观测,为引力波的存在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未来20至30年将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1994年到2005年间,现任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的南仁东,怀着建设我国大型射电望远镜的梦想,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凼,水坑的意思),最终选择了克度镇绿水村的一个圆形的“大窝凼”作为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最佳选址。2007年,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项目正式立项。

  绿水村这个“大窝凼”因为地形较圆,工程开挖量最小;喀斯特地质条件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泄流,不在表面淤积而损坏望远镜;附近5千米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25千米半径之内只有一个县城,四面被山体围绕,几百米的山谷恰好挡住了外面的电磁波,在无线电环境方面是一方“静土”。

  从2011年正式开工以后,随着支撑框架建设、反射面面板拼装、综合布线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升舱试验、主体工程完工、全系统联合调试的相继完工,这只“慧眼”终于开启。

  据专家介绍,光学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均为观测宇宙天体的重要工具,经典的射电望远镜其基本工作原理和光学反射望远镜相似,不同点在于,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射电波。在天文探测上,射电波可以穿过可见光无法穿越的尘雾,射电望远镜就能探测到以往凭光学方法看不到的宇宙深处。

  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它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倍,比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它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已接收到1351光年外脉冲星信号

  FAST将在日地环境研究、搜寻地外文明、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未来不仅将成为世界级的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同时也将成为天文科普的前沿阵地。

  今年9月中旬以来,FAST工程科研人员便开始对射电望远镜进行试验性观测工作。在9月17日的一次观测中,FAST望远镜成功接收到了一组来自遥远宇宙的高质量脉冲星信号。这组信号是FAST投入试观测以来,接收到的性噪比最高的电磁波信号。从获取的频率相位图中,科研人员计算出这颗脉冲星与地球的距离,这是一颗位于1351光年以外的一颗脉冲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钱磊表示,脉冲星被称为宇宙中的灯塔。对我们探索宇宙有着导航的作用,让我们在宇宙中不会迷路。

  有外媒称,中国巨型望远镜开始寻找外星生命,人类在寻找外星生命上正做出很大努力,搜寻工作也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致力于探测外星智慧的机构METI International主席道格拉斯·凡柯(Douglas Vakoch,)表示:“相较于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中国最新的望远镜能够探测得更快、更远。

  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也表示,FAST将可能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用来观测脉冲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星系与银河系的演化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际通讯信号,开展对地外文明的探索。

  天文科普游迎来“井喷式”发展

  大射电带来的首要变化就是交通条件的改善。随着S315航龙至土坝公路改扩建、牛角至大射电公路、绿水经观景台至沙平公路、S422掌布至蚊子山公路、S207平塘县县城至兔场段公路改扩建等项目的相继施工建设,平塘县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与此同时,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罗甸边阳镇通往大射电的旅游公路正在火热建设中。因为FAST,黔南喀斯特山区正在变成大道通天的好地方。

  FAST的落成也给当地经济带来了难得的活力,据媒体报道,克度镇有接近二十家酒店和宾馆,但早在十五天以前就已经客源爆满,没有客房可以预定。

  克度镇规划的总面积达3平方公里,总投资逾120亿元的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里,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万国风情美食街、星空游乐场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天文科普民俗生态游迎来“井喷式”发展“爆点”。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