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顺利完成索网安装
发布时间:2015-02-19 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字号: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工程)索网制造和安装工程近日顺利完成,这意味着该工程在关键技术难点上实现了突破。

  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2011年开始建设,预计2016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

  据介绍,索网制造与安装工程是FAST工程的主要技术难点之一。FAST索网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工程的关键指标远高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规范要求,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或资料。如,主索索段控制精度须达到1毫米以内,主索节点的位置精度须达到5毫米。整个索网共6670根主索、2225个主索节点及相同数量的下拉索。索网总重量约1300吨。由于场地条件限制,全部索结构须在高空中进行拼装。

  经过一年半时间艰苦努力和技术攻关,FAST索网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随着诸多技术难题的不断攻克,形成了12项自主创新性的专利成果,其中发明专利7项。这些成果对中国索结构工程领域的研发及制造能力起到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也将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