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FAST索网制造安装工程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字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于昨日顺利完成索网制造和安装工程。 

  索网结构是FAST主动反射面的主要支撑结构,是反射面主动变位工作的关键点。FAST索网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贯穿索网的设计、制造及安装全过程,其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超大跨度索网安装方案设计、超高疲劳性能钢索结构研制、超高精度索结构制造工艺等。

  索网工程的顺利完成,意味着FAST工程已在上述关键技术难点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此外,该工程已形成了12项自主创新的专利成果,其中发明专利7项。这些成果不仅对我国索结构工程领域的研发及制造能力起到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也将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5-02-06 07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