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巨型射电望远镜索网安装工程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人民日报 吴月辉 【字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天上午11时45分,随着最后一根主索安装成功,标志着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简称FAST)索网制造和安装工程顺利完成。

  FAST索网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其技术难度不言而喻,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贯穿索网的设计、制造及安装全过程。据了解,随着索网诸多技术难题的不断攻克,形成了12项自主创新性的专利成果,其中发明专利7项,这些成果对我国索网结构工程领域的研发及制造能力起到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也将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2-06 12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