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进展解读
以“FAST”解读中国“观天巨眼”FAST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5-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正在中国贵州兴建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迎来工程重要节点——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进入联调,标志着整个工程进入尾声。记者11月22日采访相关专家,以“F”“A”“S”“T”解读这座“观天巨眼”。

  Fantastic:丰富

  在形成于4500万年前的巨型天坑里建造一台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试图回答的是更久远的问题,比如宇宙演化、脉冲星探测和星际分子。

  “FAST建成后将拥有世界领先的绝对灵敏度,能够高灵敏地探测宇宙中物质的的主要成分。预期发现的脉冲星数量是人类已知的两倍,有可能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探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总工艺师孙才红说。

  人类在1967年发现一种高速旋转的中子星,类似于海边灯塔,旋转的光柱扫过地球,称其为脉冲星。目前已侦测的约2000颗脉冲星均属于银河系,FAST将对准其他星系。通过监测21厘米微弱电磁波,FAST有望寻找中性氢云团的“蛛丝马迹”,继而获知星系间互动细节、探寻宇宙发育史。

  由于科幻小说演绎,以及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Arecibo)在1974年将科学家设计的图像语言信息发往距离地球2400光年的武仙座球状星团M13,FAST也被解读为“外星人”联络的新手段。

  FAST馈源支撑系统总工程师朱文白对中新社记者说,寻找地外文明仅是最末位的科学目标,FAST主要是为搜寻更多奇异天体,提供更多更好的观测统计样本,更可靠地检验现代物理学、天文学的理论和模型。

  Accurate:精确

  FAST的基本原理与人们常见的锅式卫星天线相似,即抛物面反射信号、馈源接收信号。但让一口直径500米、几乎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接收面积的“锅”,去聆听宛如“雷声中的蝉鸣”那般微弱的射电,需要毫米级精度。

  21日首次成功升空的馈源舱就体现了这种精确。6个支撑塔各“伸”出一条柔性钢索,将直径13米、重30吨的馈源舱悬吊在半空。通过收放钢索,使它能够在距离地面高140—180米、直径为207米的球冠面上按照科学家的要求运动。

  朱文白说,第一阶段调试将使馈源舱的定位定姿误差不超过48毫米。第二阶段调试是在馈源舱内放置并联机器人,使FAST实现高精度指向跟踪,误差降低至10毫米。

  精确还体现在反射面板,4450个边长在10.2米至12.4米之间的反射面单元分为400多种,每个反射面单元又由100个形态各异的更小单元拼接而成。攻关团队将构件数量达上百万件的单块子单元表面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上。每块反射面上都可以进行对焦,使其灵敏度是阿雷西博望远镜的两倍多、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的10倍。

  Smart:灵巧

  孙才红说,FAST的特点是轻便。比如自主提出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建设,有别于阿雷西博望远镜等传统做法,将馈源舱平台从近万吨降至30吨。

  这颗“观天巨眼”还格外灵活。科学家们用8895根钢索和4450块反射面板组成的球冠型索膜结构,相当于在一个钢索“网兜”上拼接出球形发射镜面,通过控制钢索就可实现镜面连续变形。

  经过近4年时间,专家们还研制出铝合金做成的窗帘式动光缆,可让电缆和光缆像拉窗帘那样随绳索长度改变而伸缩。而从空中俯瞰,FAST巧妙地“镶嵌”在浑圆的天然喀斯特洼地“大窝凼”里——这是科学家从400多个备选洼地里精挑细选,其地质条件保障雨水向地下泄流,附近5公里半径内没有一个乡镇,无线电环境理想。

  Tremendous:巨大

  “FAST将在2016年9月竣工,并在未来20年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说。

  记者绕着围在FAST上沿、周长1.6公里的白色圈梁步行一圈,用了40分钟“丈量”射电望远镜的规模。郑晓年介绍,这里开挖出90万方土石,修建了7公里的进场道路。

  记者也注意到,不久前在加拿大召开的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线工作包联盟董事会会议批准通过了中方提出的SKA天线设计方案。SKA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比现有地面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的灵敏度提高50倍,可以探测50光年以外行星信号。

  “FAST曾被作为SKA的先导模型而提出,后来‘大口径而个数少’与‘小口径而个数多’这两条思路分离。我们找到天然大坑,又有合适的技术路线。”朱文白说,FAST的光缆技术未来也有可能用于SKA,为天文探测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