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背景资料
探访依托FAST望远镜打造的“国际天文小城”
发布时间:2015-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资料图 FAST工程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选择放在贵州平塘,是该地天然喀斯特洼地成为了项目最好的台址。中新社发 刘朝荣 摄

  鸡鸣划破小镇的安宁。位于中国贵州省东南部的克度镇,不时有工程车辆飞快地驶过镇上唯一的主路,溅起坑里的积水。

  镇上的“天城度假酒店”装修考究,经营者老邓送走一拨客人。老邓原先做建材生意,两个月前瞄准商机。“不少人都在做望远镜的配套设施,毕竟‘大眼睛’就那么一个,外面的人过来了还要有吃有玩。”他对中新社记者说。

  “大眼睛”是人们对正在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昵称。它“嵌”在克度镇金科村辖内的圆形洼地“大窝凼”里,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距离FAST直线距离5公里的克度镇,刚好是在电磁波宁静区保护范围核心区的外围,也是前往FAST的必经之地。这个始建于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的农业小镇如今将“国际天文小城”的宣传口号挂满街头。

  随着FAST工程进入尾声,克度镇的改造速度越来越快。酒店附近的“布依山庄”门前还摆放着庆贺开业的花篮,墙壁显眼处挂有老板买来的FAST全景示意图。餐厅主打特色酸汤鱼等农家菜,价格不菲。“现在每天能有四五桌。”服务员说,消费人群有工程队、来洽谈生意的商人和普通游客。

  从克度镇驱车前往FAST的沿途,记者注意到一辆辆挖掘机正在砖块堆上忙碌着。有同行者说,数个月前来这里时还是一片民居。而今,高高耸立的政府公告牌说明着变化原因——“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

  按照当地政府的设想,未来将是“两核两区三带”,两个核心分别是“射电天文中心”和“天坑群”。后者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由12个深度超过300米以上的“天坑”组成。

  不过,《平塘县射电天文科普城及天坑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也明确指出,“射电望远镜首先是世界级科研设备,只有在充分保障科研功能的前提下才能开发旅游”。这份报告建议“普通游客应该很难接近并近观望远镜,但射电望远镜可以隆重包装,同时虚实结合,灵活开发旅游”。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总工艺师孙才红表示,FAST利用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优良台址建造,当地为此作出极大贡献,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也会助推贵州发展。根据设想,还将筹建贵州射电天文台以及开展FAST、SKA大数据中心与数据产业。

  11月21日晚间,FAST馈源支撑系统首次升舱试验的消息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天城度假酒店的一位女服务生告诉中新社记者,她还是觉得“建得太慢”,她迫切地希望FAST带动她的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