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背景资料
大科学工程,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15-02-25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计划,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半个多世纪来,全球范围内那些堪称大科学时代的标志性工程渐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与此同时,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一批大科学工程也拔地而起,其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HT-7U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FAST)工程……

  大科学工程,或者说重大科技工程,其本身既是许多学科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不可缺少的技术和手段支撑,也是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综合体现和彰显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它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常常表现为重大科技项目,构成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集科学层次的理论问题、技术层次的开发问题、工程层次的产品问题研究于一体的链条,是一类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重大科技项目,也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且需要大量科技资源集成和多单位协作的复杂巨系统。

  大科学工程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国防等有着巨大的战略作用,也真切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正因如此,它的规划和立项决策往往涉及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和优势来实施和推动。可以说,大科学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本身不但反映了科学家对科学发展趋势和问题的科学判断,而且体现了一个国家对自身科技发展布局的战略选择和政治决策。

  围绕国家目标组织实施大科学工程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应该看到,大科学工程往往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度,对国民经济部门的“溢出效应”非常高;同时,它所产生的极其重要的产业集聚和辐射作用,是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和影响社会发展瓶颈性问题,乃至实现科技跨越式发展、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国家之整体科技产业基础的有效途径,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价值。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逐渐走向复杂与综合,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多学科、大跨度、深层次的交叉和渗透。科技与经济、社会、自然以及人类的关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还应看到,大科学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科学与技术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强,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并日益走向一体化。而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实力,越来越取决于组织大科学工程、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掌握关键技术的能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正行进在建设新型工业化和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热切期盼能有更多的大科学工程问世并取得突破,为塑造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和积蓄未来发展的潜能助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