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背景资料
FAST台址从数百个“候选大坑”中选出
发布时间:2015-12-23 来源:新华网 李春惠 【字号:  

  记者近日从FAST工程现场了解到,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台址,是从全国数百个“候选大坑”中选出,原本无比静谧的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洼地,因最终成为FAST台址而备受关注。

  国家天文台相关人员介绍,1994年,中国科学家提出修建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这一想法,因为其口径超大,选址成了首要待破解的难题。

  FAST的选址要求严苛,要找一个能够放下超大反射面的天然大坑,并符合FAST建设的其他要求并不是易事。从1994年开始,国家天文台专家首先利用遥感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合适的区域,之后多次奔赴我国西南等地区,现场考察,分析了400余个洼地,制作了90个候选洼地的高分辨率数字地形模型图像。

  距平塘县城约85公里,距罗甸县城约45公里的金科村大窝凼洼地刚好盛起FAST如30个足球场面积的巨型反射面,这个天然洼地附近5公里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25公里半径之内只有一个县城,无线电环境“相当理想”。在全国数百个满足基本要求的“候选大坑”中,科学家最终选择金科村大窝凼洼地作为FAST台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