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和动物亲密接触
浑善达克沙地的小精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28 【字号: 小  中  大   


三趾跳鼠



小毛足鼠 宛新荣摄影



  2002年是我在锡林郭勒草原进行鼠类研究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夏季的锡林郭勒草原景色宜人,每年都吸引众多的游客去旅游观光。从京城出发,途经河北省张家口市,沿着通往锡林郭勒盟的首府——锡林浩特市的207国道行驶,其间穿越连绵近百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从而领略到沙地生境的独特景观。浑善达克沙地的乔木主要为榆树,在地面低洼、土壤水分条件较好的地方,还生长着红柳等一些灌木和绿草,而大部分地带为起伏的沙丘。浑善达克沙地看起来似乎有点荒凉,但沙丘里却生存着不少种脊椎动物。
  浑善达克沙地主要有灰椋鸟、喜鹊、斑翅山鹑和一些猛禽鸟类,哺乳动物主要有狍子、狼、沙狐、赤狐、艾虎、小毛足鼠、三趾跳鼠和黑线仓鼠,其中小毛足鼠和三趾跳鼠数量较多,在沙地广泛分布,可视为浑善达克沙地哺乳动物的代表物种。
  提到老鼠,多数人立刻想到尖嘴长尾巴的模样,然而小毛足鼠的模样却非常招人喜欢,它尾巴很短,只有一粒米大小,背部的毛色是沙黄色的,腹部是纯白的,嘴部和眉毛也是白色的。为适应沙地的环境,小毛足鼠的趾部长有细细的绒毛,用以增加与地表的接触面积,从而更方便地在沙地上行走。这就是它被称为“毛足鼠”的原因。小毛足鼠体形玲珑,成体体重仅有15克,称之为小毛足鼠可谓名符其实。小毛足鼠通常在每年的4月份开始繁殖,10月份结束。小毛足鼠的每胎产仔3至10个,平均为6只左右。初生仔鼠全身裸露,无被毛,通体肉红色,眼无视觉功能,有短距离的爬行能力,能发出短促的“吱-吱”的叫声。小毛足鼠的亲子两代表现出很强的亲和力,当幼鼠断奶并能独立取食之后,母鼠常会带领所有的幼鼠一块出窝搜寻食物,现场传授生存技能。因此,在沙地设置陷阱捕鼠的时候,通常在不到20平方米的范围内,能够同时捕到一只母鼠和五、六只体形大小相当的仔鼠。小毛足鼠主要取食植物种子和昆虫。由于小毛足鼠行动迟缓,捕获虫子的能力有限,因此在其食物组成中,虫类食物所占的比例大约在10%-20%之间,其余为各类植物种子。在近乎光秃秃的沙丘上,很少有植被生长,为搜集足够的食物,小毛足鼠通常需要搜寻较多的地盘。小毛足鼠具有一对叫做“颊囊”的食物存储器官,在脸颊的下后方位置上。颊囊的作用是将采集到的事物临时贮存起来,带回窝巢。颊囊相当于手提包的作用,最多的时候可在颊囊发现一百多颗植物种子,通常利用小毛足鼠的颊囊内储藏食物种类和组成研究和分析小毛足鼠的食性特点。小毛足鼠在受到惊吓时会吐出一些颊囊中的食物,似乎有点“花钱消灾”的味道,如果对方是同类或者体形稍大的鼠类,这招或许能管点用,但在捕食性敌害面前,这招显然没有什么用处。小毛足鼠体态轻盈,具有一定的攀缘技能,能够爬上植株采集植物种子,并主要以植物种子为食。小毛足鼠的洞口一般在沙丘的中上部位,其中以阳坡居多, 阴坡少见。小毛足鼠的洞口呈扁圆,水平方向略长,直径约2.5-3.0厘米,竖直方向直径约2.2-2.5厘米,通常分布在植被根丛下。小毛足鼠的洞道相对简单,迂回曲折但很少有分支。小毛足鼠主要在夜晚活动,在质地疏松的沙丘,小毛足鼠的爬行活动可在地表留下清晰的足迹或拖痕,足迹或拖痕可以延伸很长的距离,给寂静而荒凉的沙丘上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小毛足鼠为不冬眠种类,冬季仍外出搜寻植物种子。由于冬天的环境条件和食物条件恶劣,小毛足鼠在秋季开始贮存食物,存贮仓库与其窝巢相连。光周期的变化和环境温度的下降可能是诱导小毛足鼠出现储食行为的原因。
  浑善达克沙地另外一种重要的鼠类为三趾跳鼠,三趾跳鼠个体较大,略大于褐家鼠。三趾跳鼠具有一对修长而强壮有力的后腿和一条长长的尾巴,三趾跳鼠的主要运动方式为跳跃,而长尾正是跳跃行进中不可缺少的平衡器,起着控制和调整跳跃方向的作用。三趾跳鼠具有三个发达的趾,因此称之为三趾跳鼠。由于具有发达的后肢,三趾跳鼠具有较大的活动半径,其行进方式主要是以后肢跳跃行进。
  三趾跳鼠喜在低矮的沙地植被之间活动,以此作为天然隐蔽物和并获取充足的食物。由于三趾跳鼠具有较大的形体和较强的活动量,这意味着每天需要消耗很多的食物。而在植被条件本来就很差的沙地,不可能提供如此大量的种子,因而三趾跳鼠主要取食的是植物的茎叶,这与小毛足鼠的食性存在很大的差别。
  三趾跳鼠属于冬眠的动物,在内蒙古地区,三趾跳鼠每年四月份出蛰,但此时活动较弱,随着气温的上升,其活动性也日益增强,在五月份达到全年的最高峰。但到炎热的七月份,活动强度有所下降,到八月之后气温回落,其活动性再次增强,因此三趾跳鼠全年共有两个高峰。到了九月份末,三趾跳鼠开始入蛰,雄鼠首先入蛰,然后是雌鼠,最后才是幼鼠。到十月之后,基本上见不到三趾跳鼠的活动,这时全部进入冬眠期,三趾跳鼠的冬眠期长达六个月。
  三趾跳鼠也是属于夜间活动的种类,白天藏身在洞穴中,用洞里抛出的细沙将洞口虚掩起来,然后卧于其中呈半睡眠状态。三趾跳鼠的洞道结构相对简单,通常准备有一到两个后门,一旦在洞穴中被敌害所发现,可以一边挖洞一边将抛土堆在身后阻挡入侵者的追击,万不得已,就潜行到预备好的后门处,突然撞破后门的顶壁,出其不意地逃避捕食者的追击。三趾跳鼠没有颊囊,没有储存食物的习惯,因此在其洞道里没有仓库结构,同时也没有厕所等设施。由于具有较强的挖掘能力,三趾跳鼠经常更换洞穴,很少呆在固定的洞穴中。废弃的三趾跳鼠洞穴可以为其它不善于挖洞的动物如鸟类、花背蟾蜍、沙蜥等利用。
  浑善达克沙地目前由于过度放牧而面临严重的沙漠化危机,笔者在惊叹和欣赏沙丘独特的风景之后,也会这一地区的沙漠化趋势和速度暗自担忧。毫无疑问,这些荒凉的沙丘的确是这些沙地动物的理想家园,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才是沙地生境的真正的主人,它们最终战胜了严酷的沙地生境并顽强地繁衍生息。近年来,研究人员证实了浑善达克沙地为京津地区沙尘暴的沙源地之一,国家对浑善达克沙地的沙区治理研究日渐重视。由于三趾跳鼠和小毛足鼠被认为是破坏沙地植被更新的物种,阻碍沙区植被的生态重建和恢复演替速度,暂时被列为有害动物的清单中。如果有朝一日,浑善达克沙地的植被恢复工作顺利完成,不再成为京津地区潜在的沙源地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也就彻底丧失了属于它们自己的美丽的家园——荒凉而严酷的沙地生境,但是在新生境中也必然引入新一批可爱的小生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