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院主页
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兰州分院 > 现场报道
近物所举办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8 【字号:     

5月14日至15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展了以“加速器加速科技进步,重离子重在造福人民”为主题的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两天共接待30余家单位的社会公众1730余人。

这次活动精心安排了全仿真模型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参观国家实验室、作科普报告等内容。为使公众正确认识核辐射,还编制了“走进核科学,认识核辐射”宣传册,同时准备了近物所画册、重离子治癌介绍、招生招聘咨询等宣传资料。前来参观的有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一中、科学院小学、兰州回民小学的学生,以及渭源路街道办事处、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化工院、兰州市农牧局的工作人员等。

福岛核电站事故使众多公众对核电站及核辐射产生了极大的恐惧。为使公众正确认识核辐射,近物所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除印制宣传册之外,还围绕“核电安全与辐射防护知识”,由侯明东研究员和苏有武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和警示”、“核辐射与防护基础知识”的科普报告,不仅让公众了解了核电安全的相关知识,并教会了一些简单易行的辐射防护方法。靳根明研究员的“核技术应用之旅”报告,带领大学生走进神秘的核科学微观世界,领悟了核技术应用的光明前景。杨磊研究员生动风趣的“ADS系统简介”,吸引了众多核物理专业的学生,激发了他们对ADS的极大兴趣。五场报告听众达1000多人次。

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向社会各界提供了一次了解重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研究的良好机会。重离子治疗126例肿瘤患者的临床试验及其显著的疗效,引起了大众的热切关注。这项造福于民的创新成果给我国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成为近物所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科学传播的主要平台之一。随着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核科学,认识了加速器,促进了核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推广,增强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核科学的兴趣,激励更多人投身于核科学技术研究。

《兰州晚报》、《兰州晨报》、《鑫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靳根明研究员作“核技术应用之旅”科普报告

兰州大学核学院研究生参观深层治癌终端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参观HIRFL模型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