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院主页
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兰州分院 > 现场报道
青海盐湖所举办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触摸化学 感受生活
文章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6 【字号: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由此引发国内“抢盐”风波,巨大的恐慌顿时在全国蔓延,食盐真的能够防辐射吗?2011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双汇瘦肉精事件,全国一片哗然,瘦肉精到底是什么东西?对人体有何危害?又如何去识别呢?馒头、食用油、奶粉、装修这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却纷纷变成了染色馒头、地沟油、毒奶粉、甲醛超标,所有的一切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5月14日,青海盐湖所的科普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走上街头,来到西宁市中心广场,为过往的市民上了生动一课。

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展板讲解,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从化学专业角度对当前社会热点事件向广大市民进行了解读,消除了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恐慌和对类似事件的不知所措,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很多市民还与志愿者们就食品安全、低碳环保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希望今后多搞一些类似的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指导生活实践,使广大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科研管理处和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科普志愿者们共向广大市民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倡导低碳生活的环保购物袋200个,科普宣传册500份,活动结束后,科普志愿者们将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应,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言献策。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