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新疆分院 > 现场报道
新疆天文学会参加“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新疆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2-05-24 【字号:     

5月18日至21日,新疆天文学会参加了2012年自治区“科技活动周”暨“百会万人下基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科技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共同主办,共有15个学会(协会)参加了此次科技、科普下乡活动。

新疆天文学会作为参加单位之一,选派了4名科技工作者分成两组奔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进行天文科普宣传。

5月19日上午,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及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自治区参加活动的科技工作人员以及博州各族群众,在博乐市西迁广场举行了“科技活动周”暨“百会万人下基层”博州行科技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新疆天文学会在活动周现场以科普展板的形势向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和广大师生介绍天文知识并发放了天文科普资料。

下午,新疆天文学会按照活动安排分成两组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分别在博乐市二中和华中师大附中博乐分校进行了两场天文科普讲座,约有4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获得了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学会工作人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日,新疆天文学会按照计划分成两组分赴温泉县和精河县,再次走入基层学校进行天文科普宣传。由于当地教学条件的限制,孩子们很少接触到天文知识,我们的报告引起了孩子们和老师的极大兴趣。在校园中,我们架设了天文望远镜,让每个孩子都去了解和观看。我们发放了天文资料,支起科普展板,向孩子们讲解我们的地球,我们的星空,极大的提升了孩子们对天文的兴趣。临走时,学校的孩子和老师们依依不舍,希望我们能常来给孩子们讲讲课堂内学不到的天文知识,并把我们的课件做了复制,说是讲给那些没有来的孩子们。

此次科普下基层,新疆天文学会是最受欢迎的学会之一。在我们和其他学会交流的时候,我们了解到其他学会对天文也是非常的感兴趣,特别是我们的报告对他们很有吸引力,他们也很想多了解一些天文方面的知识。因此,在旅途上,我们就他们比较关心,感兴趣的天文现象进行了解释,并对基本的天文尝试进行了普及。

总结本次科普下基层活动,我们感到广大群众和各族师生对天文学都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我们应该积极的面对广大群众去普及天文知识,多组织和参与这样的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天文,爱好天文。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