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武汉分院 > 现场报道
国科图武汉分馆积极参加“2012年湖北省科技周”活动
——科技不再遥远 生活与科技同在
文章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 发布时间:2012-05-23 【字号:     

5月19日,由湖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组织的“湖北省科技周”活动在水果湖步行街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周共有约100多家省直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社会团体和企业参与。作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积极参与。为做好本次科技周活动,充分发挥分馆的科普优势,分馆业务处精心安排,组织科普志愿者做好准备工作,为科研人员、研究生、普通市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惠民服务日——走进您身边

5月19日由武汉分馆馆长钟永恒带队的科普团体来到水果湖步行街参加“省直机关惠民服务日”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业务处设计了多种精美的科普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小礼品等向市民发放,以广泛宣传科普知识,提高科普素养。此外,现场为市民办理图书借阅证更是体现了武汉分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

活动现场,钟永恒接受了湖北电视台的现场采访,向记者介绍了武汉分馆在科普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及在普及科学知识,服务科学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就。钟永恒指出,武汉分馆已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将科学文化传播作为重点培育发展方向,以更好的服务于科普事业的蓬勃发展。

随着前来宣传桌前驻足交流的市民增多,我们的科普志愿者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有为路人宣传科普知识的,有发放科普宣传单的,有为周边居民办理借阅证的,还有解答相关资询问题的。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及分院相关领导一行也来到武汉分馆宣传点前,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对武汉分馆此次的活动组织给予赞赏。

科普展览忙——生活中的科技

科技周期间,分馆精心设计策划了两款特色科技展览“二氧化碳封存与捕获技术”及“世界卫生日,医疗卫生综合知识展”在水果湖社区等进行展出,精彩的内容吸引了许多当地居民和学生前来观看。

专家来讲座——提高信息素养

在科技周期间,分馆还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信息素养培训等活动。例如邀请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专家来馆举办《专利信息挖掘支撑战略决策》讲座,使大家对专利信息的挖掘和利用有了新的认识;通过组织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分馆职工等参与佐治亚理工学院Alan Porter教授关于《文本挖掘技术用于技术预测与评估》学术报告会,有效的提升了在座人员的专业信息素养能力,扩展了学术视野,为进一步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本次科技周分馆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体现了武汉分馆对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视,更体现了分馆“大力整合科普资源、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武汉分馆将继续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积极开发和推广科普文化产品,拓宽科普教育渠道,树立科普品牌,全面投入到科普事业的建设中去。

活动现场

媒体采访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