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沈阳分院 > 现场报道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22 【字号:     

5月19日至20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和沈阳二中等9所院校的400余名学生来所参观。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在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上讲话,封锡盛院士等科技工作者为参观同学做了科普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在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的指导下,经过认真筹备,举行的一次面向社会的大型科普性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两天,近30人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接待了来自9所院校的研究生、大学生、中学的参观团队以及个别在家长陪伴下前来的小学生、学龄前儿童。

桑子刚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学术机构,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最高殿堂,代表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知识库的重要职能。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国家高技术研究的重要单位,是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国家863高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国家乃至世界水平的研究和成果,创造了中国机器人领域多个第一的辉煌。今天我们向社会和同学们集中展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大家可以看到旋翼飞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可变形机器人,还有可在人体内游走的胶囊机器人等各类机器人。既有现场实物演示,又有模型展板。同时,还邀请到了封锡盛院士做《漫谈水下机器人》的报告,请刚刚从南极科考归来的陈成博士做《南极科考纪实》的报告。相信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会留给大家难忘的印象。让我们走进科学,亲身了解和感受科学研究的现状和成果,畅游科学技术的海洋,共享知识创新的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同学们分批次参观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室、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实验室。他们近距离接触了旋翼无人机、废墟搜救机器人、冰雪面机器人、北极ARV、水下滑翔机等一批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成果,对机器“生命”的实物演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封锡盛院士的报告从科普的角度将水下机器人的发展、现状浅显易懂地介绍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热爱科学、投身科技,为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陈成博士讲述了他南极实验、生活的经历,在白雪皑皑南极大陆的科学考察和南极奇异景色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对科技工作者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