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沈阳分院 > 现场报道
中科院在辽科研机构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沈阳分院 大连化物所 金属所 沈阳生态所 沈阳自动化所 沈阳计算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1 【字号:     

围绕中科院“开放兴院”的发展战略,配合全国科技活动周“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题,中科院沈阳分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在辽科研机构于5月18日至25日举办为期一周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9日上午,公众科学日活动简短启动仪式在金属研究所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以及中科院在辽宁相关研究机构领导出席。沈阳二中、浑南实验中学、浑南一中等校的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首先致辞欢迎到场来宾。他表示,每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对国家创新能力特别是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作为科技的“国家队”,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培养和提高青年的科普素质是中科院的重要义务和责任,是中科院对社会的回馈;“公众科学日”活动也是切实贯彻中国科学院“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的重要载体和“科技创新普惠民生”理念的体现。通过公众开放活动,真正让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已连续举办了很多年,沈阳分院在今年的活动中结合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积极整合辽沈地区创新集群工作中的研究所科普资源,对科研设施及成果进行集中开放展示,产生集聚效应和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进科学殿堂,了解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是惠及民生、服务百姓、贯彻落实全面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在辽的多种科普资源向公众开放,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让科学家走近公众百姓,是传播科学研究过程、展示科学方法、体现科学精神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科普资源集成共享,逐步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机制的有益尝试。希望在沈阳分院的引领下,我省有更多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事业,向公众展示科研成果,引领公众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运用科学,成为科学的发展积极的推动者、倡导者和广泛的受益者。 马越红副院长向来宾介绍了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的系列活动安排。分院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为今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做了周密的组织工作,参加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在各大媒体刊登广告。本次活动将通过国家、院所级重点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等科研设施参观,院士专家专题科普报告,科学小实验、动手参与科研、科普展览等活动,以及科学家与公众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将组织院士、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向公众宣传最新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充分展示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突出作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叶恒强院士、封锡盛院士、包信和院士分别在启动仪式当日向学生们做了题为《奇妙的对称》、《漫谈水下机器人》、《油是如何“变”出来的》等科普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学生们在报告和互动交流中零距离感受了院士的魅力,学到了知识,增强了对科学的兴趣。沙国河院士、耿涌研究员、陈成博士、刘峰研究员、陈吉平研究员、辛勤研究员等6位院士专家也陆续在各分会场为公众带去了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

启动仪式后,参会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机构的部分国家、中科院所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以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标本馆、树木园等开放设施,身临其境地观摩科学实验和科研仪器,了解科学原理,消除了对科学的神秘感,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19日、20日两天来沈阳地区共有4700多名市民学生走进中科院参观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和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沈阳分院组织的中国科学院在辽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了国家及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台、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启动仪式现场-1

启动仪式现场-2

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沈阳分院书记康捷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沈阳副院长马越红介绍活动安排

叶恒强院士做科普报告

学生们参观金属研究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市民参观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