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兰州分院 > 现场报道
寒旱所举行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22 【字号:     

5月19日至20日,柳絮飞扬,胜日如新。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针对此次活动,寒旱所重点开放了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还有大型科学仪器运行演示,野外科学考察音像资料展示、科学家与公众的面对面交流活动等,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乐趣。

精美的展板,逼真的沙盘,精密的仪器,使参观者目不转睛、流连忘我。为迎接此次公众科学日,寒旱所做了充分的准备,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组成了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管理组织者近30多人组成的科普志愿者。19日上午8时许,科普志愿者统一穿着印有“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字样的T恤,在所门口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科学院小学240多名师生。面对展板上晶莹透彻的冰川、浩瀚无边的沙漠、人迹罕至的南北极、举世闻名的青藏高原,孩子们一个个睁大的眼睛中透露出强烈求知的欲望,在笔记本上不时记下感兴趣的内容。随后,又陆续迎来了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还有兰大职工小学、小主人报社、西北师大附属中学、秦安路小学的同学们以及部分以家庭为单位自发前来的兰州市民。至公众活动日结束,共接待近900多名公众。

据悉,19至20日这两天时间里,中科院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的100多家院属科研机构同时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平日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研究机构纷纷打开了科学殿堂的大门,使公众实现与科学实验设施、科研人员的零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国立科技研究机构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中发挥的突出作用,让公众走进研究所,走进科学,了解和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现状和成果,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寒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以及部分科学家出席了此次公众科学日,并为社会公众带来了精美的科学讲座。
吕世华在展馆为学生们讲解
吕世华讲解沙盘模型
冻土室彭万巍为公众讲解
沙漠室赵爱国为公众讲解
冰芯室谢爱红为公众讲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