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合肥 > 现场报道
合肥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5-28 【字号:     

5月19日至25日是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时间,为积极响应活动号召,5月19日和5月20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公众奉上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合肥现代科技馆科免费入场参观并举办了三场科普报告,部分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

本次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前期受到了省市媒体的关注,合肥电视台、新安晚报、合肥日报等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做了活动预告。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不仅有来自合肥周边中小学等本地的学生和市民,甚至一些巢湖等地的学生还专程组团包车前来。在两天的活动中,4000多人次的学生和市民到科学岛参观学习。

19日早上八点半,现代科技馆的志愿者们已经集结到位。九点左右,科技馆内已然人声鼎沸,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学生们热情饱满、兴致勃勃。据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的两个展厅“月球探索”和“磁的魅力”建成不久,现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可手柄控制的月球模拟小车、利用低温超导技术实现的磁悬浮列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提问。此外,科技馆还准备了三场主题为“科技与生活”的系列报告,核安全所的曾勤博士阐述了《核能与核能安全》,固体所的季书林博士介绍了《日新月异的太阳电池》,等离子体所的朱梁博士向大家讲解了《人造太阳与核聚变》。讲座场场爆满,结束后,许多小朋友还拿着小本子请博士们签名。

本次科技周活动中,合肥研究院的3个重点实验室——智能所的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固体所的微结构分析实验室以及核安全所的先进反应堆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分别对外开放,向社会大众展示科学岛的魅力。为方便参观者出行,研究院还准备了免费交通车,定时、免费载乘客去各个实验室参观。

2012年科技周的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这一主线,合肥研究院通过开放科技馆和部分实验室、举办科普报告、临时展览等形式,让公众走进科学岛,亲临科研现场,感受科学岛上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的科研力量和和谐的人文环境,了解各研究所的学科方向,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

活动当天

科普展板

观看智能机器人表演

小学生们争相走近“月球”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热情交流

“光怪陆离”的光世界

自己动手,才能更加了解“磁的魅力”

一起探索“神奇的材料”是如何给火车消声的

科普下托卡马克的原理

科普讲座

热情的观众

向“知识”索要签名

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实验室

核安全所先进反应堆设计与仿真实验室

运动与健康技术信息研究中心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