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三环
【中国网】王震西院士:明年稀土永磁行业将再迎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中科三环的创始人王震西院士 

  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自诞生以来,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尤其是近十余年来,以烧结钕铁硼磁体为代表的全球稀土永磁材料产量进入高速增长时期。2000年-2010年,全球烧结钕铁硼磁体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0%,而中国的年均增长率更是接近了30%。进入二十一世纪,尽管日、美、欧稀土永磁产业发展不同程度放缓,但由于中国稀土永磁产业的超常发展,使得全球稀土烧结钕铁硼永磁产业依然保持了迅猛增长的态势。中科三环董事长王震西院士向记者介绍说,中科三环的稀土永磁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10%左右。预计2015年前后,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等低碳经济产业的新增需求拉动下,稀土永磁行业将再次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在中科三环公司的辐射和带动下,我国的稀土永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王震西对此非常自豪,自1986年三环公司在宁波建立第一家钕铁硼工厂,目前中国钕铁硼企业已发展到200余家,其中年产超3000吨的有5家,年产1000-3000吨的约20家,主要分布在沪浙、京津和山西等地。稀土永磁产业也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新材料产业的代表性产业,产销量雄踞全球80%的市场份额,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震西说,受中国稀土永磁产业迅猛发展的影响和推动,二十世纪末至二十一世纪初,全球稀土永磁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调整,美、欧稀土永磁产业出现剧烈震荡和萎缩,使得发达国家烧结钕铁硼企业仅剩欧洲的VAC和日本的日立金属、TDK及信越化工。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稀土永磁能否再次推动国际格局变革,瘦削的王震西信心满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