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三环
【中国网】“蓝领”张术存:一步步拼出“北京梦”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工作中的张术存

  今年36岁的张术存是在北京创业的众多“蓝领”的缩影,20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第一次走出河北承德一个偏远的山村,来到北京进入中科三环,执著的他一干16年。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不懂英文,更不懂德文,愣是搞懂了德国的大设备。他说:“我紧紧跟在德方工程师的身后,他们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哪怕是吃饭上厕所我都会瞄一下他们是去休息还是去调试。与他们一起安管件,帮他们抬物品,关注他们调试的每个环节和步骤,一步步地积累。实在不懂的地方先用笔画上、抄下,再找懂英文的人协助翻译,只要有调试人员在现场,我就在现场。” 就是他坚持用这种看似最笨的办法解决了最难的问题,德方的工程师称赞他为“中科三环的威廉汉姆”。

  七十六元两角五分开始北京征程 

  率真的张术存用“相识、相知、相爱”来形容在中科三环北京工厂的16年生活。1998年5月20日,这个日子一直被张术存刻在脑海里,记在心上,就是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20岁懵懂的他告别了虽然贫穷但温馨的家,只身来到了北京,进入了中科三环北京工厂。回想起那一天,张术存说,“那时的我是一个满脸青涩、从未见过大世面的毛头小伙儿,来到了想都不敢想的北京,来到了中科三环公司,这也成为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我在北京有了第一份工作。”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踏进公司时的激动心情,永远不会忘记我拿到的第一份收入,七十六元两角五分的喜悦。那时我就一个目标:多挣钱,回家过年时能给父母带去一丝欣慰。为了这个目标,我不断努力着、学习着,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工作上能多干就多干点儿,再多干点儿。”这个淳朴的青年至今都没有忘记20岁的青葱岁月,20岁的人生志向……

  无娱乐无休闲艰苦磨炼农村小伙儿 

  张术存说,那时候的中科三环北京工厂刚从试验转向批量生产。一台鄂破、一台对辊、两台压机、两台75公斤级烧结炉、一台气流磨,每天制粉还不足20公斤,那仅有的一台气流磨成为张术存从事制粉工作的开端。谈及刚刚看到它时的心情,张术存说:“既激动又害怕,激动的是我由一名农村小伙儿转型为一名制粉操作工;害怕的是面对这样一个大型设备我能学会基本的操作吗?会不会哪天又要回老家去了?”在忐忑中,张术存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干好基础工作,认真向师傅请教,并时刻用笔记录下师傅所说的话,生怕漏过每一个细节。

  在每次干完工作后认真地擦拭着设备的每个角落,逐一了解每个控制元件的功能和用途,不明白的地方赶紧向师傅们提出来,并作记录。这是张术存每天的工作场景,他认为学习操作设备,不仅仅是开机、关机那么简单,掌握各处的原理和功能才是最主要的。“就像大夫给病人看病一样,抓不住病情的根源,如何才能治好病呢?”

  张术存回忆说,1999年的北京工厂还处于起步阶段,人员配备和培训工作并不完善。当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可以说是面对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除了吃饭、睡觉然后就是上班,两点一线,没有任何娱乐和休闲的时间。他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从这支队伍离开了,也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张术存坚持了半年。他坚信,公司处在起步的创业阶段,总有一天会好的。“艰苦的条件磨练了我的意志,那样的条件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可逾越?”

  10个兵的“大官” 400元撬动激情 

  由于张术存好学、好问、负责任,工作1年后,就当上了制粉工序的班长。“班长,手底下有10个兵,这可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当‘大官’呀!”回忆当年,张术存有着满满的骄傲,“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为此,张术存不断努力学习着,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只要车间有任何问题,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工作中必须要认真,一不小心可能会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每当设备发生故障维修师傅维修时,张术存就在边上帮忙,借助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工作中仔细观察,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张术存说,“记得有一次,我在操作设备时听见设备有些异响,时有时无,和同班组的其他人员共同探讨了一下,他们认为没什么问题。然而第二天操作这台设备时仍然存在这种异常响声,我对设备进行检查后没有找到问题出在哪里。第三天,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下发现了问题的源头来自空压机上,然后及时通报了设备部,在设备部高级工程师的系统排查下,压缩机电机联轴器损坏,由于发现及时,杜绝了设备损坏而对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最后公司对我进行400元的奖励,并通报表扬。400元,相当于我1个月的工资呀!”正是这微不足道的400元,更加激励了张术存对工作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他说,“这不仅仅是400元的问题,而是公司领导对我细心工作的一种肯定。”

  外语盲也能成为“威廉汉姆” 

  2005年张术存所在的制粉车间有了第一台400型德国进口气流磨。面对满眼的英文、德文,对于时任车间主任的他来说,如何使用好、维护好这台设备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没有更高的学历,没有接受更多的教育,在这种条件下,真的是有些畏惧了。怎么办?语言不通,无法直接交流,无法听清楚德方的工程师在说些什么。”近10年后的今天,张术存仍记得当初的茫然,也记得自己当时所下的决心,“先天不足,要用细心和勤奋来弥补。”

  从那以后,德方工程师的身后总有一条小尾巴——那就是张术存,“他们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哪怕是吃饭上厕所我都会瞄一下他们是去休息还是去调试,与他们一起安管件,帮他们抬物品,关注他们调试的每个环节和步骤,一步步地积累,实在不懂的地方先用笔画上、抄下,再找懂英文的人协助翻译,只要有调试人员在现场,我就要在现场。可以说,他们是用动作和手语教会了我。” 张术存自豪地说,“我用最笨的办法解决了最难的问题。三周之后,我已熟练掌握了这个庞然大物,这让德方工程师直竖大拇指。”德方工程师称赞张术存是“中科三环的威廉汉姆”,威廉汉姆是德方一位具有超一流的现场动手能力和设备操作能力的“蓝领”。

  创新路上脚步不停创意不止 

  2006年开始,公司全面推行流水化作业改进工作,张术存带领车间人员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组织大家用头脑风暴的方法找出本部门的浪费环节,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张术存记得有一次带领车间员工在考虑国产气流磨如何安全入料的问题,其中一位同事不经意间说了一句,“不用人上料最安全”。简单的一句话,让他们找到了安全有效的操作方法,利用天车,采用半自动机械入料,操作者只需要操作开关,避免人与物料的直接接触。安全、方便、快捷。通过流水化改善活动,熔炼、中碎、制粉车间发生了巨大变化,“6年后我们人数下降一半,人均产值却提升一倍”。在创新的路上,张术存没有止步,不断改进,不断创意,不断节约成本是他的工作目标。

  

在老家收玉米的张术存

  对话: 

  记者:在北京生活了16年,有没有想过离开北京?

  张术存:我不会离开。记得2010年的时候,我由一名车间主任升职为生产一部调度兼制粉车间主任。面对双重工作的挑战,我勇敢地承担下来,既要负责整个生产一部的生产排产工作,又要对车间进行人员安排、工艺确认和人员培训等等,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以上,有时回到家也会感到身心疲惫,有时候自己也会迷茫。我的妻子曾经也是中科三环北京工厂的第一批员工,离开公司后在她喜欢的化妆品行业一干就是8年,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洽谈好回河北老家的大商场里做化妆品,当时位置和展台都约好了,劝我回老家和她一起干自己的一番事业,我迷茫了,到底该怎么办,真的要放弃我从事10多年的工作吗?真的要离开北京吗?后来经过反复的思考,我依然选择留在我辛苦工作过的地方,而我的妻子最终为了我在昌平租了摊位,干起从未接触过的服装生意。

  我爱北京,北京是个非常包容的城市,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工作的中科三环,这是我辛勤工作的摇篮,也是我茁壮成长的开端。我的孩子现在在公司的帮助下,顺利在北京昌平一所优秀的小学读书,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记者:你对未来在北京的生活有什么梦想吗?

  张术存:我现在住在单位提供的住房里,生活已经很不错,但我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北京拥有自己的房子。现在看来有些遥不可及,但是1998年的初到北京工作的我,能够想到16年后的我是这样的生活吗?肯定地说:不会。所以,我相信我的梦想终会实现!

  相关链接: 

  新蓝领时代到来文化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举足轻重 

  工作强度大,技术含量低,学历低,待遇差,没有职场上升空间,似乎是“蓝领”的普遍标志。而与“蓝领”相对的“白领”,工作体面,收入高,有声望。是做一个“白领”,还是当一个“蓝领”?这在以前是根本不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现代职场正在发生改变,据最新的调查发现,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现在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新蓝领时代已经到来。

  过去,一说到蓝领,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传统的体力劳动工人,比如建筑工人、钢铁工人、纺织女工、技工技师等等,但现代蓝领职场的范围已经延伸到了新型制造业、服务业和研发等各个领域。北京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现代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8415.3亿元和646.2亿元,5年间年均增速分别为10.7%和23.2%,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平均水平。过去5年,无论是北京市第二、第三产业之间,或是二三产业内部,都在向“高端、高效、高辐射”方向转型。过去5年里,北京市工业产业结构正在经历一场“升与降”的变化。随着首钢等重工业生产企业外迁,一批高污染企业就地关停,高耗能行业在北京工业中的比重节节走低。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4.6%、2%和0.9%,分别比第二次经济普查降低2.2个、0.9个和4.8个百分点;5年间,上述3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合计年均下降4.4%。

  而以北汽新能源为缩影,汽车、医药等现代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的显著“增长点”。过去5年,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增加较多,分别增长2.7倍、2.6倍和2.5倍;而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传统三产行业的单位数量增速较低。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成为其中的一匹“黑马”,从5年前的第9名一跃进入前五行列。

  文化、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不仅是新时期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且在全国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记者手记: 

  在北京拼搏的“蓝领”大多年轻有活力,热爱城市生活,在这座大城市为了梦想而奋斗着。机遇和挑战,心酸和快乐,梦想和现实,这些构成了实实在在“打拼”的生活。张术存只是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他们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感受着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四九城也见证了他们艰辛的成长之路。

  

张术存(左二)和他的工作伙伴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