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联想控股
【中国网】柳传志:创新驱动发展 农业不着急赚钱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柳传志40岁开始创业,通过30年的努力打造了一个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的国际化大集团——联想控股;70岁仍在锐意开拓,在既有的IT、房地产、股权投资基础上,一方面创办“联想之星”,致力于孵化创业企业,另一方面率团进军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不断谋篇布局,开疆拓土。在2014年12月13日举行的“创新驱动发展——联想控股媒体交流会”上,一组数据展示在众人面前,2013年联想控股合并的营业额已达到2440亿元,总资产2070亿元。在交流会上,70岁的柳传志意气风发,壮志飞扬。

  柳传志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拓荒者、思想家。曾获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2011),美国《财富》杂志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联合评选的“中国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商界人物”(2012),“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 (2013) 。

  在30年里,他让联想从一家国有小型作坊变成一家具有清晰产权体系、具有卓越品牌价值的伟大公司。他用自己的理念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企业家。他还用自己的投资思想拉动了更多的国企的转型和发展。

  “下海”创办联想集团 推动产业变革

  柳传志可以说是中国最负盛名的企业家。1984年开始创业时,柳传志已经40岁了。 柳传志说,1984年创业有必然性,中关村一条街上大部分公司都是1984年创立的。彼时,提倡科学院的人出来办企业,把科技成果变成产业,变成产品。联想集团正是顺应这一大潮产生。

  1984年,中国科学院的11位技术人员开始创业,20万元从中关村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家。最初5年,代理的业务让这家企业收入很不错,而做品牌他们并没有经验。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个决定并不容易。

  90年代以前,中国政府对于电脑行业采用了封闭的保护的政策,用高关税、批文阻止外国电脑进口。这一“保护”政策的结果是电脑价格极高、质量差。最开始联想就难以获得生产许可,也不太懂得什么是市场,怎么做营销和管理。在中国,也几乎没有一家真正的企业或一本书,可以让联想效仿学习。这一政策在1991-1992年间被改变,电脑行业逐步开放,取消进口批文,大幅度降低了关税。新政策对国内电脑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国有企业长城就在冲击下销声匿迹。

  联想当时和外国的企业相比,像IBM等,简直是巨轮和小舟,在资金、管理、技术方面差得很远。在国外企业“大兵压境”时刻,联想从组织架构到业务模式进行了彻底的改组。

  1994年,联想成立电脑事业部,由杨元庆来负责。这以后,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联想集团逐渐占据上风。现在,联想集团员工总数约6万人,营业额近390亿美元,在个人电脑领域位居世界第一。

  在此期间,柳传志主导了联想集团一系列股权变革,早期冒政策风险设立员工奖励机制,另外,柳传志还设计了联想母子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探索出“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的管理理念,被很多中国企业效仿。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等一批领先企业,培养出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赵令欢、陈国栋等多位领军人物。

  创新驱动发展 不变则死

  2004年1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并购IBM全球的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当时谁也不相信这个并购能够成功,” 柳传志说。收购完成后,联想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仅次于戴尔和惠普)。这标志着国产电脑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并购以前,联想集团占世界市场份额只有2.4%,并购IBM 全球PC业务以后,经过几年的发展,2013年在PC出货量出现十年来最大下滑之时,联想逆势而上,在全球市场份额占到18.5%,超过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29位。

  而在2014年10月,联想集团又完成了对IBM X86服务器部门的收购,随着并购的完成,联想一举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的服务器巨头。柳传志说,“联想集团在转型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大风险,但是我认为杨元庆学习能力很强,做的一些重要部署,要过若干时间才能够体现。” 柳传志认为, 当年IBM卖个人电脑业务的原因正说明美国人做会赔本,而联想集团后来能把他们亏本的业务做成功,这就是本事!

  柳传志指出,联想的专利在笔记本电脑上非常强,但不是在通讯设备上,而收购摩托罗拉以后,联想的通讯设备走向了世界。柳传志在会上透露,杨元庆已经开始派出一支支的小部队,计划彻底地用颠覆性的方式做产品与服务。

  柳传志表示,联想集团现在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的巨大挑战,一个高科技企业只能不断地在业务模式上、技术上创新和突破,否则就是等死。

  联想集团的发展过程是在改革开放中,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缩影,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缩影。

  联想控股着力打造现代农业 不着急赚钱

  2009年,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确定将农业作为今后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2010年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柳传志曾披露了联想控股的农业投资路线图:“先从水果起步,逐步进入其他食品领域。”

  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布局,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于2013年亮相。佳沃集团旗下首款产品――“佳沃”蓝莓也同步上市销售。此后,柳传志又“种”起了佳沃金艳猕猴桃,即“柳桃”。2013年5月,柳传志首度将“柳桃”上市销售,一时在全国掀起抢购热潮。

  2014年3月,联想控股的佳沃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正式对外宣布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打造的“龙冠龙井”系列春茶正式上市。继进入水果领域,建立起全产业链、全程可追溯和全球化的布局之后,佳沃的现代农业布局又增添了龙井茶这一抹鲜绿。

  为什么做农业,柳传志说,“推动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 ,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业。”在政策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速农业业土地确权 ,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以及农业规模化经营,带来了更大利好。

  为什么能做好农业,他说,“要有长期投资的心态 ,不着急赚钱,要把农业当工业一样用心认真做”。如今,佳沃集团在国内已经拥有十几万亩先进种植模式试验田,在国外有几万亩试验田。佳沃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云南五省布局了种苗繁育中心,在山东、吉林、辽宁、云南布局了蓝莓示范基地,在四川、陕西、河南布局了猕猴桃示范基地,海外种植基地分布在智利5个最佳水果种植带,同时还引入物联网、水肥药一体化等现代化农业技术措施。

  产业报国为己任 鼓励年轻人创业

  柳传志一再强调,“要以产业报国为已任,要做一个受人尊敬、值得尊重的企业”,他指出,联想控股致力于在多个产业领域内打造出一批卓越企业,而不仅仅局限于电脑一个行业。近年来,联想控股除了其主板业务IT业和后来扩张的房地产和金融业外,还以战略投资方式进入了农业、医疗、现代服务等新领域,将神州租车、拉卡拉等各领域领先公司也纳入联想控股旗下。柳传志说,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就是要把草根打造成企业家,而投资移动互联网公司越早越好。

  在对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上,柳传志的看法和多年前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说,我以前第一句话就是“希望想清楚”,因为大学生创业要有启动资金,家境宽裕不宽裕很重要,“要是拿着父母的养老金创业,做完了以后没有了,会给全家带来很尴尬的境地,一次创业能成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希望他们慎重。”“而今天,我倒确实是鼓励或者是有胆子就可以,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很多年轻人,在非常年轻的时候,他就能创业,他们可能年轻到中国字都写不好,但玩电脑就能玩得很熟了,可能会做出令我们匪夷所思的事,这符合了时代潮流,即使真的没做好,他们也付出不了太大的代价。”

  不该只有一个联想 国务院力推复制中关村

  中关村是首都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的中心、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源头和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总收入超过3.05万亿元,平均每分钟就收入464万元、每16分钟申请一项专利、每一个半小时诞生一家企业、每天诞生一个亿元企业。

  2010年年底,国务院同意中关村“1+6”的鼓励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新政策,“1+6”中的“1”,是北京市会同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建的首都创新资源平台。平台下设6个工作组,负责落实示范区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对跨层级审批和跨部门审批加强协调和督办。“6”则是各部委在中关村深化实施先行先试改革的6条新政策。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对于国务院力推全国复制“中关村”,柳传志认为,联想控股和联想之星在其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处在一片沃土之中,希望未来能跟北大、清华等单位结盟。”2014年,联想控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供了6亿元的二期基金,使联想之星的天使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设立了上千平米的创业培训教室,开启了一年投资孵化数百家科技创业企业、助力科技创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的新征途。

  后记

  柳传志具备一种精神,他在体制内成长,又超越了体制,他的奋斗轨迹为人们勾勒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个人和企业的奋斗之道。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他兴办了一个引起民族自豪感的著名企业,而且他本人也成为中国改革历史进程的一个见证、一种象征和一个标志。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