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联想控股
【中国经济导报】柳传志:投资互联网创业,老手法不灵了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王晓涛 【字号: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12月13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创新驱动发展”联想控股媒体交流会上,当年曾给联想之星打了85分高分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这次却只给打了70分。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的创业培训与天使投资业务。当着媒体记者的面,柳传志严肃地指出,当移动互联的大潮到来时,联想之星不敏感,早就应该对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重新分类,比较快地采取行动了。“所谓TMT,就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实际上是和大量消费领域的传统行业如何用好移动互联网连在一起的,而过去我们是排除这些的,这里面其实大有文章可做。”柳传志说。

  就在上月下旬,柳传志曾和10位新老朋友聚首在北京西山的一座四合院里,畅谈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和企业的发展。而在此次“创新驱动发展”联想控股媒体交流会上,柳传志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再次成为焦点之一。

  改变但不要恐慌

  柳传志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像媒体、电商、游戏服务这些年轻人格外集中的中心行业,或者是信息碎片化最有利于实现的行业,必须迅速加以调整和改造,否则一年半年就会出大的问题。

  “不论哪种行业,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移动互联大潮的冲击,有点像蒸汽机、电子时代的到来,每个行业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但柳传志强调,“由于客户年龄段和行业的性质不同,企业需要准备的时间不同。现在有些互联网专家和‘大咖’,将这种转变制造成了一种恐慌,规模性很大的行业,几十万人的行业,几百亿资产的行业,你让它立刻就转,不然就怎么样,或者立刻扁平化管理,反而会给企业造成混乱。因此,对于这些不是处于龙卷风中心的行业,可以花时间分步骤地调整好。”

  柳传志表示,我们必须要承认移动互联是一个汹涌澎湃的大潮,谁都躲不过去,必须迎战。因此,要分析自己所在的行业,处于什么状况,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说:“作为企业家,无论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别慌别乱,千万别说管理全推倒,脑袋一热就会出大问题。”他说:“互联网的这段历史还很短,短跑中取得局部胜利的未必是一圈全跑下来的,马云算是跑了一个接近尾声的长跑,那是因为他从上世纪末就开始做了。”

  “要冷静地对待移动互联的浪潮,勇敢地面对。”柳传志说。

  投资移动互联不同于传统投资

  柳传志表示,实践证明,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越是早期越好,而且做法跟投资其他企业不同。“联想过去总结了一套投资经验,叫‘事为先、人为重’,就是先看要投的行业好不好,发展趋势大不大,但是真正决定投的时候要看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好不好,即要‘人为重’。但是极早期投资互联网企业时,就没有办法‘人为重’。”柳传志特别以刚刚上市的陌陌为例说:“陌陌也会成为大企业,像我这样的人,怎么能想象得到?因此,对这些年轻人所做的事情,我们可能不理解或者不懂,但如果因为不懂而不投,那就耽误了,因此我们要努力去看他们怎么做。”

  对于投资互联网行业,柳传志感慨颇多。他说:“原来这种行业竟然就是要烧钱,流行的说法叫资本补贴,补贴到了一定程度,就形成了巨大的流量,企业管理层可以将巨大的流量演变成盈利模式,企业一下子就站起来了,马云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当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但是确实有人能够做到。”

  柳传志认为,做企业主要就是两件事,第一件事要把事真做好,第二件事要让人人都知道。但今天让人人都知道比以前难,因为以前就是通过媒体电视的广告,而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年轻人很少看电视和报纸,整天就是用社交软件上网,因此销售要进入到他们的那个圈里去,需要下比较大的功夫。

  移动互联时代,鼓励大学生创业

  因为移动互联网,70岁的柳传志还改变了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他说:“前些年,人们问我大学生创业的时候,我经常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他们想清楚,因为大学生创业需要启动资金,如果家境不宽裕,拿着父母的养老金创业,做完了就没有了,会将全家置于很尴尬的境地。毕竟一次就能成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希望他们慎重。”“而今天,我倒确实是鼓励大学生创业,或者是有胆子就可以试试,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年轻人都能创业,他们电脑玩得很熟。这就带来一种可能,他们会做出一些我们无法想象、甚至是匪夷所思的事,即便有些没做好,他们也付出不了什么代价。”柳传志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