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联想集团
【人民日报】“PC新王者”的成功方程式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人民日报 王政 【字号:  

  成为世界级大展的获奖大户和传媒焦点,只是联想全球地位提升的一个缩影。2013年第二季度,联想全球市场份额达16.7%,超越惠普成为PC行业第一。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充分竞争市场上首次夺冠。“联想的成功有四大法宝,那就是清晰的战略、创新的产品、高效的业务模式以及多元化的团队和文化。”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坦言。

  美国西部时间1月7日,2014年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将拉开大幕。海内外媒体纷纷猜测:继2013年获得50项大奖之后,“PC新王者”联想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

  战略清晰 国际化大获全胜

  ■营业额超过340亿美元、业务遍布160多个国家

  ——2009年第一季度,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只有6.5%;2013年第二季度提升至16.7%,第三季度再度刷新纪录至17.7%。

  ——2009年,联想在全球PC市场排名第四;2013年,联想不仅成为全球PC新王者,在由传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构成的智能终端市场,联想年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台,成为三星、苹果有力挑战者。

  ——过去18个季度,联想业务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值;在全球最大的7个PC市场中,联想已在中、日、德、俄、巴西5个市场占据第一。

  “自2000年立下国际化梦想开始,13年间,联想从一家营业额仅有二十几亿美元的小企业跃升为营业额超过340亿美元、业务遍布160多个国家的国际化公司,首先要归功于清晰的战略。”在杨元庆看来,随着3G、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多种新型互联网终端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等应运而生,个人电脑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百花齐放的时代——PC+的时代。

  面对瞬息万变的消费需求,联想之所以没有像戴尔、惠普等此前的PC引领者那样被逐步边缘化,业务增速连续18个季度好于大市,关键在于提前看清并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适时提出“PC+战略”——一方面不断进取,进一步提升在传统个人电脑领域的地位;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终端领域主动布局、积极拓展。

  企业文化 促创新宽容失败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额居全球第三和第四

  在联想创新管理总监张德魁的记忆中,PC+概念的雏形,大约出现在2005年前后。当时,竞争对手纷纷放弃传统台式机的研发布局,联想却独辟蹊径,大力发展台式一体机,并超前布局了智能桌面等创新产品。

  联想在PC+领域的战绩更是喜人。2013财年第二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5.1%,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平板电脑的增长更为迅猛,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现已成为全球第四,中国第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量总和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了个人电脑,营业额占到公司总体业务的15%。

  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视频,无需数据线、蓝牙、红外连接,甚至不需要3G或WLAN网络,即可实现手机、平板、PC之间的无损高速传输,速率是蓝牙的50—60倍……这听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茄子快传面前成了 “小菜一碟”。而这款目前有5000万用户、每分钟会有9万张照片流量的手机内容传输工具,竟然是联想十几个年轻工程师完全自下而上的创新之作。

  “茄子快传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众多应用中脱颖而出,迅速积聚起庞大的用户规模,得益于联想全方位创新的理念和开放的创新体系,更得益于联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杨元庆解释。2002年,联想开始致力于突破手机、电视、PC等设备间的无线传输障碍,并推出了跨行业标准“闪联”,但未被市场接受。不过,这一发展方向并没有被放弃,研发团队也一直保留至今,直到茄子快传在“闪联”的协议和成果基础上获得成功。

  PC+时代 引领创新和创造

  ■最终目标是挑战苹果和三星

  茄子快传只是近年来联想众多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经过近30年的构建和发展,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DNA的联想,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创新体系和机制,并由此形成雄厚的研发实力。2013财年,联想研发投入已经超过5亿美元;拥有以中国北京、美国罗利和日本横滨三地为支点的全球创新三角研发体系,100多个先进实验室,5000名优秀工程师、设计师和技术专家;拥有11000余项全球公认专利。

  “联想的创新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管理文化的创新,还包括业务模式的创新。”杨元庆举例说,10年前,联想根据中国行业客户和消费客户的不同特点,创造性提出了关系型和交易型两大业务模式,不仅在中国取得成功,在海外市场同样势如破竹。

  如今,联想的双业务模式,又有了全新内涵。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两大业务模式对于一、二线城市互联网化程度深的人群影响力正在下降。为此,联想正在研究一套新的互联网营销体系。目前,由传统业务和互联网业务构成的线下和线上“新时代双模式”已在中国市场推行。

  “对于联想人来说,登顶全球PC之巅绝不是终点,只是攀向新高峰的基石。”杨元庆说,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在PC和平板合并销量上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冠军;而联想的最终目标是挑战苹果和三星,成为PC+时代创新和创造的领导者。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