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大讯飞
【经济日报】科大讯飞:创新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4-01-27 来源:经济日报 文晶 【字号: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1999年成立至今,在核心技术方面已有数项国际领先: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在近年来历次国家“863”评比中均名列第一;英文语音合成技术在2006年至2012年连续7届蝉联国际英文合成大赛全球第一名;并在2008年至2012年连续5年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普通话口语评测技术是业界唯一经国家语委评测可用于普通话等级考试的技术;嵌入式中文语音识别核心技术上也处于业界领先行列。

  “自主创新能力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思路到技术再到产品、用户,我们的自主创新实践必须是全方位的,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在公司14周年庆典当天,刘庆峰请公司管理团队观看《中国合伙人》。他希望管理团队能够从影片中学到:远见和坚持。而科大讯飞的“合伙人”不仅仅是创业之初的18个员工,也不仅仅是现在给予股权分红的400多名员工,而是一个包括了遍布全国的科研院所、高校和大大小小的二次开发商在内的中国语音产业的“国家队”。

  体制的创新使科大讯飞实现了核心源头技术的资源整合。中科院声学所在声学信号方面蜚声海内外,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汉语音律研究方面卓有建树,中科大在语音数字信号处理和算法研究方面领先同行。科大讯飞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体系,从市场需求出发确定科学院所的研究项目,提供专项科研经费,让这些科研院所专注于各自优势方向的研究、发展和创新,最后由科大讯飞提供统一的产业运作和转化平台,实现研究成果向产业发展的转化。同时专注于提供最核心的语音技术,打造一个从核心技术到二次开发厂商,再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使得二次开发厂商能和科大讯飞一起携手合作,利益共享,共同推动语音产业的发展。目前,科大讯飞同时为全行业2000个合作伙伴提供语音核心技术,占有中文语音主流市场80%市场份额。

  体制创新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00年初,在完成第一笔融资后,科大讯飞与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声学所、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这三个在语音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著名机构相继实现合作,成立了国内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内部也形成了以讯飞研究院、语音资源部、技术质量部为支撑的基础研究服务体系,与各大联合实验室进行对接。联合实验室研究的是科大讯飞未来产品方向的基础课题,讯飞研究院则是重点研究语音技术的未来应用方向,迅速形成了优势互补的良好机制。目前,科大讯飞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近15%,研发强度位居行业前列。

  与语音核心技术研究创新平台相对应的,科大讯飞加速了应用创新平台建设,每年推出新产品20项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80%。2012年,随着苹果Siri的出现,市场掀起新一轮语音热。很快,科大讯飞推出了语音云平台,开发者既可以在开发阶段免费使用语音云平台进行研发和测试,也可以零成本地将自己的应用产品连接到语音云平台。刘庆峰称,之前将近10年开发商只有2000多家,语音云推出后,包括草根创业者增加了2万多个。在产业格局上,语音云的推出意味着语音应用产品不再被大型公司和国外的公司独享。

  “未来,每一部手机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辆汽车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台家电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个玩具都将能听会说。”讯飞演示人员的现场演示生动地展示出语音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我们不是在简单地做一个赚钱的企业,而是在做一个有梦想、有创新的伟大民族企业。我们要做的是产业链的主导者。”刘庆峰自豪又自信地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