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大讯飞
【人民日报】科大讯飞占据50%以上中文语音技术市场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人民日报 赵展慧 【字号:  

  在刚刚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在科大讯飞的产品体验厅里,电视换台、打开空调、让教学幻灯片唱歌、让行驶噪音环境中的汽车检索地图,这一切只需要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实现。目前,被称作“语音产业国家队”的科大讯飞已占有50%以上的中文语音技术市场,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语音公司。

  “语音是典型的高技术交叉学科,要取得实质性突破,单枪匹马难以实现。”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说。国内几大语音研究机构各有建树,中科院声学所擅长声学信号,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精于汉语音律研究,中科大在语音数字信号处理和算法研究方面领先,但是他们曾经各自为政、壁垒森严。

  科大讯飞决定打破制约中文语音技术发展的瓶颈。在1999年获得第一笔融资后,科大讯飞就立即用这笔资金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相继与中国科大、中科院声学所、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相继成立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

  把核心技术变为市场产品,科大讯飞优化组织机构,“让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研发部负责人、产品市场经理能够就某项创新进行面对面地沟通,市场方向更明确,技术研究更专注。”刘庆峰说。

  为了获取更多站在塔尖的人,科大讯飞加快了追逐人才的脚步。

  “一般来说人才发展是金字塔形的,塔基人多,位于塔尖的CEO却只有一个。”刘庆峰认为,“我们采用双向金字塔的人才发展模式,让更多有才华的人站在金字塔塔尖。”

  人才流动,除了从塔基到塔尖,还能以自己为塔尖,向下构筑自己的团队。“假如个人具备足够的才能和素养,从事的方向也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讯飞愿意以他为节点,向下延伸出一个新的金字塔,甚至成立一个新的公司。”刘庆峰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庆峰信心坚定,“有三个发展使命,为了少年儿童的学习和成长,为了中华民族的信息安全和文化传播,为了人类之间、人机之间沟通信息无障碍。”

  刘庆峰介绍,目前讯飞语音教育产品已经惠及师生7000万,包括中小学生和高校学生,还走进了少数民族教育课堂和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在信息安全领域,科大讯飞正在建立声纹库,今年要在8个省启动试用。与指纹一样,声纹库是一个国家的重要资源,公安部为此在科大讯飞设立了语音重点实验室。在人机互动方面,科大讯飞自动口语翻译的水平已经成为业界最高,未来将向更多语种发展,让中国人实现与世界自如沟通。

  “科大讯飞不想只做一个赚钱的企业,还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因为对未来的想象和对实现梦想的渴望永远是创新的根本动力。”刘庆峰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