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大讯飞
【科技日报】科大讯飞:掌握语音产业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科技日报 吴长锋 【字号:  

  当下,语音技术应用在生活中早已是触手可及。走在路上,你会发现很多对着手机“自言自语”的人。从18位大学生蹒跚创业,到领军中文语音技术龙头企业,彻底打破国外巨头垄断格局,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掌握全球最先进智能语音的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用了14年。

  走一条弯曲的直线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用“走一条弯曲的直线”描述科大讯飞的创业历程。他说,所谓直线是指目标明确、战略清晰,弯曲则意味着实现梦想和目标的过程曲折。

  “2000年,我们开发出了语音平台产品,与华为、联想、英特尔等50多个开发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但2001年的销售额离目标相差很大。我们也在问自己,要不要坚持走这条路?”

  让机器说话,用的是语音合成技术;让机器听懂人说话,用的是语音识别技术。语音技术市场领域一直是国内外科学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和竞争的热点,科大讯飞对语音技术的产业化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如何在激烈的语音技术市场竞争中抢得发展先机?如何扭转国内语音应用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的不利局面?如何克服大学生的自身不利因素实现技术与产业的突破?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自主创新。

  科大讯飞通过核心源头技术整合,与国内在语音领域积累深厚而又最具优势互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成立紧密型联合实验室。通过创新机制,使合作伙伴专注于其擅长的研究,科大讯飞统一实施产业化,从源头技术上聚拢了语音的产业资源。

  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与国家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语音和语言技术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评估和推广中的应用,逐步使该联合实验室成为在国内外汉语语言文字信息化研究和应用推广方面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基地。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先后与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深入开展以维语、蒙古语、藏语等为主的多民族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语音翻译等核心技术研发。

  目前,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在金融、电信、保险等主流市场达80%以上,可以同时为全行业2000多家企业提供语音核心技术,并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语音应用热潮率先推出了语音云平台,用户数已经突破3亿,开发应用申请超过2万个,已逐步形成了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语音产业链,成为业界公认的“语音产业国家队”,牢牢掌握了民族语音产业的话语权。

  应用驱动市场 

  在全世界范围内,语音技术走过了漫长的蛰伏期。随着智能手机兴起,语音技术应用迎来了爆发性增长,真正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开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国内正在形成持续的语音产业价值链,市场应用正在大踏步前进。”刘庆峰认为,目前中国在中英文语音产业方面的技术能力,已完全和世界一流同步。在产品应用中,只有在电信级大规模应用上,与美国、日本相比还略有差距;在消费类产品和终端产品方面的进展,反而超过了美国、韩国和日本。

  成立之初,科大讯飞面临着如何最大限度地抢占市场的问题。讯飞长于技术,因此企业定位从创业之始就很明确:做专业的语音技术提供商,专注于提供最核心的语音技术,打造一个从核心技术到二次开发厂商,再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使得二次开发厂商能和科大讯飞一起携手合作,利益共享。科大讯飞不仅自己研发语音技术产品,还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为各行各业的开发商提供易用的语音开发平台,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语音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已与联想、华为、东软、英特尔等合作,帮助他们在系统和产品中进行语音技术的二次开发和推广。

  在市场应用上,科大讯飞重点打造语音产业基地,为加速形成围绕讯飞语音核心技术的应用开发集群创造了条件,并积极探索创业业务模式,坚持“软件+硬件”“软件+服务”的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加速推动语音技术飞入千家万户。

  2011年,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讯飞。为与之对应,科大讯飞加速了应用创新平台建设,相继成立了语音平台与嵌入式研发部、口语评测研发部、通信增值研发部、行业软件研发部等应用研发部门,真正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市场应用的对接。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研发部负责人、产品市场经理就某项创新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通过沟通交流,市场方向更加明确,技术研究更加专注。目前,科大讯飞每年推出新产品20项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80%。

  创新铸就品牌 

  科大讯飞始终认为,“一流企业满足市场,超一流企业创造市场”。要想创造出竞争对手难以仿效的市场,就需要具备别人难以仿效的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亮点,打造出中国语音产业的第一品牌。而科大讯飞研发支撑体系建设,围绕语音技术从原始创新到技术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形成完整的协作支撑和运作体系,构建语音产业从核心技术到市场应用的全方位领先,形成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优势。

  多年来,科大讯飞在“顶天立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努力打造“iflytek inside”品牌战略。通过核心技术的国际领先和研究成果大规模的产业化,使科大讯飞品牌真正深入亿万家庭,真正实现“让世界聆听我们声音”的产业理想。

  科大讯飞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在近年来历次国家863评比中均名列第一;英文语音合成技术在2006—2012年连续7次蝉联国际英文合成大赛全球第一名,2008—2012年连续5年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普通话口语评测技术是业界唯一经国家语委评测可用于普通话等级考试的技术;嵌入式中文语音识别核心技术上也处于业界领先行列。

  通过多年积累,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社保、交通等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之中,并开始在手机、汽车导航、学习机、Mp3/Mp4、智能玩具等越来越多的数码终端产品以及汉语国际推广、国防等关键领域得到成功应用。“未来,每一部手机、每一辆汽车、每一台家电、每一个玩具都将能听会说”,这正是讯飞追求的梦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