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成都信息
【中国新闻社】中科信息的转制发展之路:从科研所到“准”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四川网8月23日电(记者 徐杨祎)“创新不仅仅是技术方面,而是综合技术、体制、销售等方面的集成创新,这才是持续发展的关键。”23日,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信息”)专家陈斌在谈及公司改制十余年来的发展时,颇为感慨。

  中科信息的前身是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是中科院设立的第一个以计算机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立研究所,2001年经整体转制变身为中科院直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13年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上世纪九十年代,陈斌大学毕业后来到当时的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那个时候,我们主要是做项目做研究,发表论文和学术认可是努力的重点。”陈斌说,转制初期,心态的转变是最重要的。

  “原来是‘铁饭碗’,一下变成‘自谋口粮’,还要自己去找市场,把客户当成上帝,很多人都不习惯。”陈斌告诉记者,在公司400多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种种困难,转制后的中科信息很快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大环境”。

  2013年底,该公司新签合同额(销售额)达到3.5亿元,净资产为2.4亿元。在中科信息董事长王晓宇看来,自主创新、主动求变是其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王晓宇说,从制度而言,公司在转制之初就坚定地完成了由“所长负责制”向“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的转变,并将原来的6个研究开发部门整合为4个事业部,构成了利润中心。

  “我们摒弃了‘学术至上’的意识,以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来牵引技术创新。”王晓宇说,十余年来,中科信息通过不断发掘市场需求与自身技术优势的结合来研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并培养出既具备专业技术基础又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专家型销售”团队。

  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中科信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已取得很好的成绩。

  “30多年来,我们的数字会议系统保持着优良性能,并万无一失完成了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会议选举服务。”王晓宇透露,公司已成为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唯一指定的全国大会选举设备和服务提供商。

  据介绍,该公司研制的电子选举系统在国家大型会议选举中应用后,之前需要上百名工作人员经过5到6个小时的计票统计,现在只需要不到10分钟就能准确无误地完成。截至目前,中科信息的电子选举系统自研制成功以来已历经8次升级换代。

  1978年,第一代电子选举系统投入应用时,一次最多只能投2张选票,并且必须正面投入。而到最新的第八代产品,选票可任何方向投入,选票信息能自动传至后台,基本实现计票结果与投票同步,并能有效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准确性。

  此外,中科信息研发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已相继应用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8个省市区的一系列重大会议,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

  多年来,通过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司已成为国家印钞行业重大检测装备的研发、制造提供商,油气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据介绍,公司与行业客户共同开发的钞纸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号码、荧光、水印在线检测系统等,现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各个印钞厂及金融机构,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据透露,目前中科信息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申报,预计下半年将提交创业板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