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玉兔”号月球车第三月昼成功唤醒
发布时间:2014-02-13 来源:新华网 余晓洁 吴晶晶 【字号:  

  “它是在非正常状态入眠的,经过长达半个月地球日的极寒月夜仍活着,不负‘玉兔’之名。”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告诉记者。

  国家国防科工局正式宣布,2月12日下午,“玉兔”号月球车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于2月11日2点45分实现自主唤醒,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

  据介绍,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此前,月基天文望远镜开启观天探测,成功采集了天文图像,极紫外相机成功获取地球等离子体层观测结果。进入第三月昼工作期后,这两个载荷将进行长期的科学探测,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和探测成果。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出现机构控制异常问题,导致其经历了极低温度的严峻考验,但是没有影响在第三月昼的正常唤醒,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测控站数据接受及处理正常。

  目前,有关方面仍在组织开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试验验证,继续对月球车进行排故。

  前两个月昼工作期间,“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四台有效载荷相继开机,在多个探测点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据介绍,这些科学探测数据为建立巡视探测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物质成分和浅层结构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以及区域地球化学与构造动力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并成功获取大量的科学数据,标志着探月工程二期目标已经实现。此后,科研人员将充分利用有限月昼期,尽可能多地获取科学数据,并加强对已获取科学数据的研究工作,为月球探测积累更多技术储备和科学认知。

  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年12月14日成功落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月球上一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的约28天。嫦娥三号在月球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着陆器设计寿命1年,月球车设计寿命3个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