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中国探测器首次登上地外天体 
发布时间:2013-12-15 来源:新华社 白瑞雪 赵薇 【字号:  

   嫦娥三号探测器14日21时11分在月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人类第130次探月之旅完美上演。

  21时00分,首次应用于中国航天器的空间变推力发动机开机,嫦娥三号开始实施动力下降。经过主减速、快速调整、接近、悬停、避障和缓速下降等6个阶段,探测器11分钟后在月球正面的虹湾以东地区着陆。

  这是一个此前人类探测器没有造访过的区域。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选择虹湾着陆,是考虑到着陆区的地形地貌条件、月面通信条件、太阳光照条件等工程因素以及科学探测的需要。

  来自地球的探测器与月球轻柔相拥,“软着陆”看上去充满浪漫,却是一项高度复杂的航天活动。历史上以此为目标的探月任务中,苏联直到第12次尝试才首获成功,美国在实现软着陆之前也经历了3次失败。

  为了规避新产品性能和月面不确定环境带来的风险,我国科研人员攻克了着陆的自主导航控制技术、推进技术和缓冲技术等关键技术。

  12月2日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嫦娥三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也是在1976年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登陆月球后第一个重返月球的人类探测器。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在实现软着陆的同时,嫦娥三号还肩负着突破自动巡视勘查、深空测控通信、月夜生存等关键技术的使命。

  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总重近3.8吨。目前,探测器已经完成太阳翼展开、定向天线对地定向、转移机构展开等月面初始化工作。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玉兔”将通过转移机构驶离着陆器,开始为期约3个月的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原地探测。它们将开展天文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观测、巡视路线上月壳浅层结构厚度观测等工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