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进展解读
安光所为“嫦娥”成功“落月”提供技术保障
发布时间:2013-12-17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号:  

  12月14日,“嫦娥三号”在月球虹湾区成功实现软着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此次登月任务中承担“7500N变推力发动机羽流对CE-3激光敏感器影响分析”课题任务,研究论证了变推力发动机羽流场对着陆探测器的激光测距和激光三维成像的影响与校正,在“嫦娥三号”安全软着陆地点的选择和月表激光成像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嫦娥三号”的软着陆落月过程是从15公里高度开始,在11分钟的落月过程中,“嫦娥三号”依靠自主控制,通过一台7500N变推力发动机在嫦娥三号落月运动的反方向作用从而实现减速,历经了主减速段、快速调整段、接近段、悬停段、避障段、缓速段等6个阶段。

  在距离月面100米高度时,探测器暂时停下脚步,利用发动机的反推力作用悬停,使用激光测距敏感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获取月面区域的激光三维图像,以躲避障碍物为安全软着陆选择合适地点,实时返回着陆器离开月面的距离。但由于发动机向月球表面喷射的羽流场具有一定的折射率和折射率梯度场分布,使得历经其中的激光敏感器的主激光产生偏折和光程差,影响了测距和成像精度,增加了嫦娥三号安全着陆的不确定性。

  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一直从事激光在随机介质中传播规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自2009年承担7500N变推力发动机羽流对激光敏感器影响的研究工作以来,通过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和地面实验验证,细致分析论证了1500-7500N变推力发动机羽流场对“嫦娥三号”激光敏感器的测距和三维成像精度的影响,为激光敏感器的测距和成像校正及“嫦娥三号”安全着陆点的选择提供了技术保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