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进展解读
上海技物所两项载荷为嫦娥三号安全软着陆作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3-12-16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字号: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15日深夜传来捷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激光测距敏感器在着陆前30分钟开机工作,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在着陆前5分钟开机,在距离月面100米悬停阶段工作,两个产品圆满完成了测距和精避障任务,为嫦娥三号着陆器安全软着陆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本次嫦娥三号任务中,上海技物所共承担了3项光学载荷仪器的研制任务:红外成像光谱仪、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和激光测距敏感器。红外成像光谱仪作为科学探测仪器将搭载在嫦娥三号月球车上,对月面目标实现巡视光谱探测,同步获取其自可见至短波红外的光谱及图像数据。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与激光测距敏感器是嫦娥三号着陆探测器GNC分系统的工程载荷。在距离月面一定高度时,着陆探测器悬停并使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获取月面区域的激光三维图像,以躲避障碍物为安全软着陆选择合适地点。激光测距敏感器则在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技术基础上将激光测量精度进一步提高至0.2米,在整个落月过程中实时返回着陆器距离月面的距离值。 

  同时承担三项重要有效载荷研制任务,上海技物所需要面对技术方案新、难度大、指标要求高的严峻考验。老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精心指导工程的顶层规划和设计,准确把握工程发展的节奏和脉络。一大批中青年业务骨干勇挑重担,刻苦攻关,成为工程研制的中坚力量。指调系统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流程,定期协调三个载荷的资源,坚持贯彻“保性能、保质量、进度不拖、工作无漏洞、产品无缺陷、结果无遗憾,确保工程一次成功”的理念。在产品研制的每一个关键评审环节,都有所内经验丰富的老航天专家把关。全所上下迎难而上,大力协同,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 

  短短四年多的时间,浓缩了上海技物所科技人员半个多世纪不懈努力的坚实脚步,也饱含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国电科集团21所、26所、36所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个研究所和高校科技工作者15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和汗水。 实践证明,实行全局一盘棋,多方合作,大力协同,是确保重大科技工程成功实施的重要保证。上海技物所在研制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困难,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已形成了一支由学科带头人领军,平均年龄不足35岁,不怕吃苦、技术过硬的研制队伍。嫦娥三号卫星三项光学载荷的成功研制及其空间应用将对上海技物所在空间激光应用技术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