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进展解读
嫦娥三号科学仪器陆续“开工” 数据分三类管理
发布时间:2013-12-16 来源:新华网 余晓洁 郭丽琨 【字号:  

  国新办16日举行的嫦娥三号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表示,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各携带4台科学仪器,用于在月亮上观天、看地和测月。

  “着陆器上的降落相机在嫦娥三号降落过程中已开展工作,从距离月面3公里左右到降落月面过程中在不同高度拍摄照片。今天9点半左右,月基光学望远镜开机,图像清晰。截至目前,8台载荷中已有5台陆续开机工作。”邹永廖说。

  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与巡视器全景相机相互合作完成了两器互拍,并从月球传回了五星红旗的生动画面。巡视器测月雷达15日晚打开,获取月壤层30米和月表浅层100米的精细结构。

  邹永廖表示,嫦娥三号探测器肩负着三大科学任务。一是对月球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的探测和研究;二是对月球的物质成份以及一些有用资源的勘察与研究;三是利用着陆器的平台开展月基光学望远镜的观测和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探测。

  接下来,巡视器上的红外成像光谱仪将进行巡视区月表红外光谱分析和成像探测。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将对月表物质主量元素含量进行现场分析。它们共同对巡视区能源和矿产资源进行综合研究。着陆器上的极紫外相机将在30.4纳米波段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

  “与国外相比,我们这台极紫外相机有三个特点:一是定点探测;二是在月昼对地球长时间观测,一个月昼约相当于地球上的14天;三是对地球等离子体层成像。

  邹永廖表示,探月工程实施以来,港澳台科学家积极参与。比如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参与了嫦娥三号地形地貌相机指向机构的研制。国防科工局专门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把科学数据分A、B、C三类进行管理。A类数据由直接参与研制的单位及相关人员获取;B类科学家应用委员会成员获取;C类全世界的科学家用户和科学爱好者共享。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