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嫦娥三号成果
中国航天技术又攀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3-12-15 来源:新华社 李宣良 白瑞雪 【字号: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虹湾区,实现了中国航天器的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

  嫦娥三号着陆过程顺利圆满,就连航天科技人员都惊呼“完美得出乎意料。”

  嫦娥三号下降过程中,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嫦娥三号动力下降速度曲线和高度曲线图上,标志探测器实际下降的红色曲线,与科技人员预设的理论绿色曲线,没有丝毫偏差地重合在一起。

  两条完全重合的曲线,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又攀上新高峰。

  航天器月面着陆,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需要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然而,嫦娥三号一路走来毫无悬念、有惊无险。发射时,实现了多窗口、窄宽度条件下的“零窗口”发射;在38万公里的奔月过程中,原定三次中途修正只进行了两次;着陆时,精准进入预设区域。

  两条完全重合的曲线,让人们对嫦娥三号完成后续任务充满信心。

  好的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尽管嫦娥三号还要面临着陆器巡视器两器分离、月地间遥操作、月面生存等众多充满挑战的考验,但嫦娥三号的完美表现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航天科技人员的精准设计、精确操控下,聪明灵巧的“三姑娘”一定能够不辱使命。

  嫦娥三号,我们在地球上期待你的佳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