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嫦娥三号成果
航天科工高标准打造嫦娥“心脏”
发布时间:2013-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袁于飞 张秋艳 【字号:  

  人体运动需要一颗健康的心脏,嫦娥三号发射、落月、月面巡视等关键环节也是如此。目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出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晶体元器件,正在为嫦娥三号提供时频核心,产生如同人体脉搏一样的稳定的频率信号,并输送到电子系统各部分,相当于高标准打造出了嫦娥三号稳定跳动的“心脏”。

  据介绍,嫦娥三号的每一个合格的晶体元器件,其原料石英振子须在20倍、50倍、200倍显微镜下“过关斩将”,对加工环境要求更是苛刻:高洁净度的超净厂房,至少3次的超声波或等离子清洗,连封装都需要高真空环境。研制团队根据嫦娥三号配套任务的要求,展开攻关,成功攻克了晶体元器件频率老化等问题,保证了产品的稳定可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