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新型古人类化石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字号:

  长期以来,古人类学界对在中国境内发现的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早期过渡阶段古人类成员的演化地位一直存在争议。争论的焦点是:他们是由本地的古人类连续进化而来?还是外来人群的成功入侵者?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秀杰研究组与美国华盛顿大学Erik Trinkaus等合作的研究显示,许昌人颅骨既具有东亚古人类低矮的脑穹隆、扁平的颅中矢状面、最大颅宽的位置靠下的古老特征,同时又兼具欧亚大陆西部尼安德特人一样的枕骨(枕圆枕上凹/项部形态)和内耳迷路(半规管)形态。此外,许昌人超大的脑量和纤细化的脑颅结构,又体现出中更新世人类生物学特征演化的一般趋势。因此,许昌人可能代表一种新型的古老型人类。
  许昌人化石为中国古人类演化的地区连续性以及与欧洲古人类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持,填补了古老型人类向早期现代人过渡阶段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上的空白。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