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发H7N9禽流感病毒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字号:

  2013年2—3月间,在中国上海和安徽首先发现有3位城市居民因接触活禽感染一种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而患急性进行性下呼吸道感染,进而发生了一种新的禽流感病毒流行。
  面对新病毒的威胁,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舒跃龙研究组、王宇研究组和余宏杰研究组、复旦大学袁正宏研究组、浙江大学李兰娟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研究组、汕头大学—香港大学流感联合研究中心管轶研究组、香港大学Gabriel M Leung研究组和Joseph T Wu研究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蒋太交研究组等在内的中国科学家通力合作攻关,通过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基因组测序及比对、系统发生分析、结构生物学、动物实验等,对该新型病毒的起源、适应性变异、结构特征、临床和流行病学特征等进行了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他们的研究阐明了这种新型病毒的起源和重组事件,揭示了这种新型病毒感染人以及抗药性的结构基础。同时,他们的研究还表明在合适条件下,该病毒有可能会发生人间传播。
  上述这些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Science、Lancet等顶尖杂志上,引起国际广泛关注。我国科学家在H7N9流感病毒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为我国迅速应对和控制这种新发传染性疾病提供了科学支撑,彰显了中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发传染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