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现代化报告2009 > 媒体扫描
中科院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9-10-27 【字号: 小  中  大   

 

 

117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本期《报告》的主题是文化现代化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为该书作序。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的主要内容和该中心从事文化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成果。

据介绍,《报告》通过对世界文化现代化三百年历史进程的系统分析,归纳了54个事实和14条经验;系统介绍了文化现代化的相关研究和理论,提出了其一般原理和模型;建立了定量评价方法,完成了世界131个国家1990-2005年的文化生活现代化、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评价;分析了我国文化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提出了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的战略设想和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是适合发展中国家的一条基本路径。其基本思路是:在21世纪前50年,采用综合文化现代化原理和运河路径,协调推进两次文化现代化,协调推进工业文化、网络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文化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加速发展知识文化,提高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文化现代化;在21世纪后50年,全力推进第二次文化现代化,迎头赶上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全面实现文化现代化。

针对我国的文化现代化道路,《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战略。何传启介绍说,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采用一主两翼的战略布局,以文化生活现代化为主体,以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提高文化竞争力为两翼,包括27个战略措施和150多条政策建议。从操作角度看,这些建议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即公民文化素质、中华文化振兴和中华文化保护。实施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战略,需要符合以人为本国家利益市场竞争三个原则;需要实现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和提高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其中,文化生活现代化是重中之重,文化内容现代化是关键所在,而提升文化竞争力是长期任务。

《报告》强调,中国文化现代化,既离不开传统文化,也离不开国际互动。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需要遵循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需要借鉴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经验,需要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报告》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着重分析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的定量目标、基本路径和战略措施,可以作为前人工作的一种补充。正像路甬祥院长在序言中指出的那样,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是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世纪。文化现代化既是民族复兴的需要,又是文化振兴的需要。《报告》提供的大量数据、系统分析和政策建议,对于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和文化现代化建设都有参考意义。

何传启最后表示,中国文化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关于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分析和政策措施,必然见仁见智,不同观点可以相互补充。如果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看,文化现代化路径图可以作为一种战略选择。如果按照文化现代化路径图的战略设想,在21世纪末,中国有可能赶上当时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文化生活现代化。中华文化的辉煌时代,已经悄悄走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在会上就《报告》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他们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目前的工作,同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名词解释:运河路径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中曾建议,根据广义现代化理论,中国现代化不能简单跟踪追赶,而是可以采用运河路径和运河战略,协调推进两次现代化,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运河路径是综合现代化路径的一种形象表述。因为它相当于,在工业文明与知识文明、工业社会与知识社会、工业经济与知识经济之间,发掘一条现代化运河;沿着这条运河前进,就意味着瞄准未来世界前沿,协调推进两次现代化,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cas.cn/articleimgs/20090119/20090119134029153.jpg

117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as.cn/articleimgs/20090119/20090119134045261.jpg

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出席并主持座谈

http://www.cas.cn/articleimgs/20090119/20090119134057229.jpg

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http://www.cas.cn/articleimgs/20090119/20090119134115726.jpg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