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现代化报告2009 > 媒体扫描
中国产经新闻:中国文化竞争力仍待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09-01-2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1月17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研究》报告,依据2005年世界各国的各项指标数据,认为中国的文化影响力指数在全世界排名第7,居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之后。

“可以看到,中国一直在为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而努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王韶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建立,并受到广泛欢迎。这表明中国通过推广中国文化,开始主动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了。”

文化作为“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竞争是21世纪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然而,中国文化的竞争力与中国经济大国的地位还不匹配。

我国经济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GDP)达到了182321亿元人民币(约合22257亿美元),世界排名从2004年的第6跃居至第4,超过了法国和英国。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的修正数据。我国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折合成欧元已经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3大经济体。

然而,根据《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研究》报告,截至2005年,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位列世界第57位,文化竞争力指数居第24位。

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标志着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文化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实力的强大,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不能偏废。”王韶华说,“文化里面有经济,经济里面也有文化,很难机械地把它们分割开来。”

从国际经验看,经济发达国家都重视把文化产业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的途径。以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美国,在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都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电影、图书、音乐、动画、游戏、体育、主题公园和其他衍生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成为美国力量的象征,其影响力无法企及,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展示了渗透力极强的软实力。

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跨国竞争力;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官方和民间的对外交流,加强文化的传播;要善于学习国际经验和管理,用外国人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竞争力,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王韶华表示。

提升文化竞争力是长期任务。提升文化竞争力要与中国的历史、现状及其未来相适应;既要突出中国文化的特色,也要兼顾世界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