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智能制造与绿色过程领域科技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智能制造与绿色过程领域科技路线图

围绕智能制造和绿色过程,重点解决物质高效转化和工程放大、海量制造信息处理模式和与智能制造方法等两个核心科学问题,突破资源高效清洁循环利用、绿色产品设计、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智能控制等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推动相关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具体安排是:至2020年,揭示资源高效利用的物质转化多尺度机制和工程放大原理,重点突破新反应介质替代技术,高效绿色催化技术,资源循环与过程环境技术,过程量化放大与生态工业/循环经济系统集成技术,机电、电子和汽车产品可拆卸易回收技术等,研发过程强化与先进反应分离设备。突破重要装备的可预测性维护技术和产品与制造环境的信息感知技术。至2030年,建立产品绿色设计与评价方法,突破大宗废弃物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污染控制技术,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技术。完善产品可靠性设计方法,突破机器与人相互适应的关键技术,建立以人为主要决策核心的人机和谐系统。至2050年,建立资源多级循环优化利用方法体系,广泛应用产品绿色设计与全生命周期评价,突破多联产生物质加工炼制技术,二氧化碳低成本分离与资源转化利用技术、离散制造业的无废料机械加工技术,动静脉一体化绿色产业链技术,形成循环社会和低碳经济新模式的先进技术体系。突破制造装备的自主控制技术,形成智能制造系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