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先进材料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先进材料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
重点突破传统材料升级和新型材料研制应用、材料绿色制备加工、材料结构和使役行为的精确设计与控制、材料高效循环利用、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分析检测与表征等六个方面的重要科技问题,形成综合考虑资源能源环境因素的材料全寿命低成本设计与应用体系。具体安排是:2020年前后,揭示多尺度多级结构与性能的相关性、材料循环再利用中结构与性能的演变规律和机理,重点突破传统材料性能升级、高品质基础原材料节能制造与低污染制备技术、材料近终型连续加工技术、大型及超大型结构件制造技术、材料基础数据库及专家系统、低成本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备加工技术、极端条件下材料理化性能测量技术、精确实时宏量分析技术。2030年前后,阐明极端条件下的材料结构–行为关系,实现材料失效过程评估及寿命预测,重点突破节约资源能源的绿色生产流程、极端条件下的材料制备与处理技术、材料智能化制备与加工技术、废弃材料低成本高值化再利用技术、器件自组装与设计方法、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制造过程的在线监测与控制技术,实现新型能源信息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及结构的工程应用。2050年前后,实现材料组织性能与使役性能的精确设计与控制和生态设计,重点突破材料分子原子层次加工技术、宏量实时原位分析表征技术、材料与结构的自我诊断与自修复技术,实现低成本智能材料、仿生材料、环境友好材料的应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