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农业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农业生态模式是指利用生态过程原理,建立采用现代科技、现代装备和现代管理的农业综合生产体系。其目标是持续提高土壤肥力和生产率,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实现高产、优质、高效、低耗。它主要包括三种类型:(1)以“食物链”原理为依据发展起来的良性循环多级利用型模式;(2)根据生物群落演替原理发展起来的时空演替合理配置型模式;(3)在生态经济学原理指导下的系统调节控制型模式。目前我国生态农业粗具规模,覆盖10%左右,没有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模式多样,经营规模小,劳动投入高,产业化和商品化水平不高,技术体系不完备。
目前,我国化肥和农药过量使用20%以上,可降解农膜处于研制阶段,稻、麦等作物光能利用率1%,土肥水综合利用率低下。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