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开发利用能力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海洋油气矿产资源。海洋油气矿产资源主要包括海洋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大洋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滨海砂矿等战略资源。目前,我国已开始对深水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和热液硫化物调查,尚未掌握深水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和硫化物资源分布规律及资源量。
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是指海洋中具有生命的物质及其组分,主要包括对人类具有实际或潜在用途或价值的生物体或其器官、组织、细胞、代谢产物和基因等,是食物、药品、生物材料和制品以及生物能源的重要来源。2008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达4890万t,海洋渔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为2274亿元。
海水和化学资源。海水和化学资源主要是指海水中可被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和溶存的化学物质,包括从海水中获取的淡水、盐和溴、钾、镁、重氢、铀等。目前,我国已掌握反渗透法、蒸馏法等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建成运行的海水淡化水产量约为3.1万m3/d,海水直流冷却技术已进入万万m3/h级产业化示范阶段。我国海水稀有化学资源研发不足,深度开发利用还很薄弱,低投入高产出的规模化技术缺乏。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海岸带是指海岸线向海向陆一定的区域,内界一般在海岸线的陆侧10km左右,外界在向海延伸至10~15m的等深线处,具有丰富的资源和复杂多变的环境,既是海洋开发、经济发展的基地,以及港口等海陆交通枢纽,又是多种缓发性灾害频发,风暴潮、台风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多发的区域。目前,我国通过行政、立法等手段加强了对海岸带的保护,但海岸带不合理开发导致的环境资源问题十分严重,影响海岸带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