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控制与生殖健康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7年年末,全国总人口为132129万人。据《2008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2006年我国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寿命分别为72岁和73岁。
出生缺陷率。出生缺陷俗称“先天畸形”,指婴儿在出生之前,在母体子宫里就发生的发育异常和存在于身体某些部位的畸形。有些出生缺陷在婴儿出生时肉眼可见,称为畸形,如兔唇、手脚缺失、多指等。有些异常肉眼看不到,随着儿童生长发育才逐渐显露出来,如单纯的智力低下、白痴、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是指某一年某国家(地区)出生的有出生缺陷的人数占该国家(地区)该年出生人口总数的比例。据《中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行动计划(2002–2010)》报告,我国出生缺陷率约为4%~6%,每年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出生缺陷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