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发展核心
来源:  时间:2010-11-15
在生物安全方面,针对新发和再发传染病不断出现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巨大威胁,外来物种入侵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现实和潜在的危害,生物恐怖和新型生物制剂对群体、社会乃至种族生存构成巨大的潜在威胁,主要致力于研发重要烈性病原检测技术,建立新发传染病和烈性病原监测体系,建立外来生物物种、新型生物制剂和生物新技术应用的安全评估体系,发展各类传染病和生物恐怖制剂的预防和控制方法。2020年前后,完善我国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体系;初步建成以区域为节点的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网络,初步阐明重要病原的跨种传播、遗传变异、免疫应答、致病机理,发展烈性病原高灵敏快速监测检测技术,研制出新型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完成主要外来物种和转基因生物的环境生态风险和健康安全评估。发展生物新技术应用的安全评估方法。在2030年前后,重点建设生物恐怖和外来种入侵的预警防范体系,建成新型生物制剂和生物新技术应用的安全评估体系;突破重要有害外来物种的综合防治技术,突破新发传染病、生物恐怖制剂和新型生物制剂的预防和控制技术,建立相应的技术、药物和疫苗国家储备。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