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最新进展
白春礼调研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地面支撑系统
发布时间:2015-12-29 来源: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字号: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来到位于北京怀柔的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大厅,考察调研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地面支撑系统任务执行情况,并对暗物质卫星成功获得第一轨完整的科学数据表示热烈祝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詹文龙、谭铁牛陪同调研。

  白春礼分别听取了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关于暗物质卫星任务执行情况的汇报以及当日卫星运控计划介绍,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李华旺关于卫星目前状态情况的汇报,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关于科学探测有效载荷情况的汇报,全面了解了暗物质卫星自12月17日8点12分在酒泉升空后,卫星平台、科学探测有效载荷以及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的测试及运行情况。

  下午5点55分,白春礼现场检查指导了暗物质卫星第114轨测控和数传任务接收情况。约十分钟后,地面支撑系统密云站成功接收完毕卫星首轨完整的科学探测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传送到空间科学任务大厅,经现场数据分析判读和状态监视,确认卫星四大科学载荷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中子探测器已开始正常工作,卫星已进入为期两个月的在轨测试阶段。

  白春礼现场与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地面接收分系统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进行了远程通话,听取了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和遥感地球所副所长顾行发对承担工作进展的汇报。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体暗物质卫星参研参试人员致以诚挚问候,热烈祝贺暗物质卫星探测器开机后成功获得第一轨科学探测数据。白春礼指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发星——暗物质卫星发射、在轨运行、数据接收成功,卫星平台工作正常,有效载荷工作正常,运行正常,这是中科院各参研参试单位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更凝聚了全院和国家对空间科学事业的期望和寄托。希望暗物质卫星工程各系统参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继续发扬严谨、踏实、认真的作风,扎实做好卫星在轨测试工作,在确保数据接收的前提下,切实抓紧科学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在基础科学领域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大环境下,尽早实现高质量科学产出,为“率先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调研期间,白春礼还考察了空间科学任务中心、卫星长管间及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听取了常进对科学数据的详细汇报,并与现场执行任务的试验队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慰问。

  中科院办公厅、学部工作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监察审计局、空间中心负责人,暗物质卫星工程及各系统相关专家和负责人等参加汇报。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一行热烈祝贺暗物质卫星成功获得第一轨完整科学探测数据

白春礼慰问暗物质卫星工程试验队员

白春礼考察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