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最新进展
第四届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科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10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办的第四届暗物质探测卫星(DAMPE)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DAMPE主要研制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单位瑞士日内瓦大学、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佩鲁贾大学、巴里大学、萨伦托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DAMPE首席科学家常进感谢所有与会专家为DAMPE研制所作出的努力。会上,由研制单位代表分别就DAMPE正样件的研制、环模试验结果、鉴定初样件欧洲束流标定结果等做了汇报并进行详细讨论。

  研讨会期间,常进正式宣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合作组成立。科学合作组在DAMPE科学应用系统组织下,负责DAMPE探测器运行及实验数据的刻度、重建、物理分析。合作组推举了组织委员会(IB)和执行委员会(EB),下设运行组、软件组、技术组、物理分析组和科学顾问组。会议最后,科学应用系统还对DAMPESW软件的研发状态和分工进行讨论及确定,为卫星成功发射后的数据处理及分析、科学目标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五颗卫星中的首发卫星,也是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将在2015年底发射升空。其科学目标为通过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并研究宇宙射线起源和伽马射线天文学。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