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悟空”正式踏上取经路
发布时间:2016-0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字号:  

  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有了最新进展:截至3月17日,“悟空”已在轨飞行92天,共探测到4.6亿个高能粒子,完成了2/3天区的扫描;相应的数据分析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公布首批科学成果。

  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交付仪式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3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完成在轨测试任务,顺利交付给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用户单位。这意味着,暗物质卫星的工程研制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同时“正式踏上取经之路”,全方位开启科学探测任务——寻找暗物质。

  “悟空”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在3年的在轨工作中,“悟空”将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有望在宇宙射线起源和伽马射线天文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6-03-20 02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