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媒体报道
【文汇报】“悟空”测试满分交付使用
暗物质探测卫星预计在轨工作三年,年底公布首批成果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文汇报 郭超豪 【字号:  

  3月17日下午,我国空间科学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圆满完成三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顺利交付用户单位。在交付仪式上,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相里斌说:“大家给‘悟空,测试阶段的表现打了满分,希望它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依旧表现完美。”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卫星工程大总体及地面支撑系统工作,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建设、运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卫星测控系统任务。自2011年底立项以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队伍在不足四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电性件、结构件、初样到飞行正样的各阶段的研制工作。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卫星成功进入500公里预定轨道。

  经过三个月的在轨测试,四大科学载荷———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0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功能性能稳定,上注至卫星的全部指令均正确执行,星地链路通畅,完成了所有既定的测试项目,卫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预期。

  “悟空”自2015年12月20日接收到第一帧数传数据以来,卫星地面支撑系统累计接收数据494轨,累计接收原始数据文件约2.4TB,生成科学数据产品41类,总计110606个,数据产品总量约5.5TB,全部科学数据产品正确、完备,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开展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

  据悉,暗物质卫星目前在轨飞行92天,共探测到4.6亿个高能粒子,完成了三分之二天区的扫描。目前数据分析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暗物质卫星预计在轨工作三年,前两年主要进行巡天观测,后一年根据前两年的观测结果,进行定点扫描探测。

  在交付仪式前,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对卫星下传科学数据初步科学研究情况的汇报,并对卫星寿命期的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科学家团队将充分利用卫星和载荷的优越性能,抓紧时间处理和分析卫星数据,争取早出成果。

  暗物质问题是目前的科学前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通过高能量分辨和高空间分辨,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能谱和空间分布,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通过测量TeV以上的高能电子能谱,研究宇宙线起源;通过测量宇宙线重离子能谱,研究宇宙线传播和加速机制。建造一台能量观测能段覆盖2GeV至10TeV,分辨优于1.5%(对800GeV电子和光子) 的星载电磁量能器,将有望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和宇宙线物理这两大科学难题上取得突破,同时为更好地研究伽玛射线天文学等相关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原载于《文汇报》 2016-03-18 14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