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进展解读
复合材料为“悟空”塑完美身材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文汇报 张晓鸣 【字号:  

  12月17日,我国空间科学卫星“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而这颗卫星采用了全复合材料结构,是我国首次将复合材料用于科学探测卫星,实现了全复合材料结构的高精度制造,为我国空间探测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卫星的主要载荷单机及结构件,包括星体主结构、BGO量能器箱体、塑闪阵列探测器结构,以及太阳翼基板连接架、硅探测仪箱体等均采用了复合材料。

  据复材公司总经理荆怀靖介绍,复合材料的应用不仅可大大降低空间飞行器的重量,降低发射成本,而且在承载能力、刚度等方面完全不输给同类金属材质。而各项检测结果也显示,暗物质卫星的各项探测性能的确“深孚众望”,灵敏度远高于同类探测器。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