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背景资料
新闻分析:中国为何要发射暗物质卫星?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新华网 喻菲 申安妮 王晨曦 【字号:  

  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送入太空。图为火箭发射全过程(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中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它将在太空帮助科学家窥探披着“隐身衣”的神秘暗物质。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说,“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够收集高能宇宙线粒子和伽马射线光子,通过能谱、空间分布分析来寻找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证据,它将替代人类的眼睛,面向浩渺宇宙,寻找宇宙中失踪物质的踪迹。

  常进说:“宇宙射线最高能量比目前的最大加速器高一亿倍以上,宇宙空间是人类最后的实验室。暗物质卫星有望深刻变革人类的宇宙观,实现空间科学重大突破。”

  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介绍,如果没有暗物质,通常宇宙中高能粒子的分布是逐渐下降的。因此,如果在太空中确定某一个方向观测,从那个方向过来的高能粒子会随着能量谱段的升高越来越少。但如果这个下降的能谱发生变化,那一定是有新的事件发生。

  常进曾经研制了一个小探测器,搭载在美国的一个长期停留大气层上空的气球上,做了两个月的实验。在这次实验中,探测器观测到在高能谱段有一些奇怪的现象发生,科学家推测有可能就是暗物质碰撞产生了明物质,分布在非常高的谱段。

  要想观测到高能谱段,就必须发射卫星,探测器要更大,才能看得更加清楚;而且在太空中,受到的干扰最小,卫星飞行两到三年,能够累积很多数据,就能看到能量谱是不是按照通常理解的方式分布的。如果不是,科学家就需要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假如探测器什么都没有看到,至少也可以证明这种关于暗物质的理论不成立。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